网络文学平台稿费破亿 有人依旧零收入

2018年04月10日14:29

来源:北京晨报

  网络文学平台稿费破亿

  网络文学作家有人迈进“亿元俱乐部”,有人依旧零收入

  蓬勃发展的网络文学不仅孕育了一条IP变现的“星光大道”,也让围绕网络文学生态上下游的作者、平台、版权方见识到了文字的价值。诞生20年的网络文学作家已经从昔日的“小众”变成了年轻一代追捧的对象,网络文学作家的收入也水涨船高,网络文学平台支付的稿费也迈进亿元俱乐部。而手握IP源头的网络文学平台,也在资本的追捧中,朝着更大价值的财富迈进。

  网络文学作者身价倍增

  在昨天召开的掌阅文学第二届作家年会上,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掌阅文学负责人王良表示,掌阅文学2017年全年发放稿酬超过3亿元,年电子收入过百万的作家超过40位。

  王良透露,2017年掌阅文学覆盖用户达4.03亿,年累计评论达3.09亿,年累计点赞达2.63亿,年累计订单达到204亿次,平均每日都有5600万个订单产生,单本作品最高订单数达到1.8亿个。

  据悉,在数万名掌阅文学作者中,既有月关、天使奥斯卡等早已在业内取得卓越成就的大神作家,也有解语、纯情犀利哥、极品妖孽、姜小牙、谁家MM等电子收入年过百万的作家,以及唐欣恬、殷寻等关注现实题材创作的作家。2017年,掌阅文学电子收入年过百万的作家已超40位。

  另据媒体报道,2016年度十大畅销书作家中有六名为网络文学作家,十大网络文学作家平均相关收入为3230万元,几乎是线下出版作家平均收入1730万元的2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2015年版税收入达1.1亿元,4年间收入增长16.6倍。阅文集团透露,2017年共向作家发放稿酬约13亿元。

  网络作家收入拉开距离

  网络文学作家和网络文学平台就像鱼和水的关系。当创作者有足够的稿酬,网络文学便可以通过自循环体系加速膨胀,并吸引大量人才进入。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介绍,2017年阅文集团为作家提供了线下培训和研讨、线上编辑互动等一系列创作扶持,涌现出一批新晋明星网络作家。为激励网络作家,阅文集团进行了诸多尝试,在版权多元运营上推出“IP共营合伙人”制,告别粗放的“一锤子”版权买卖模式等。

  虽然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造就了一大批网络文学财富新贵,但能脱颖而出的网络作家依然是少数。金字塔原则在进入门槛低、盗版、同质化作品泛滥的网络文学领域依然适用。在网络文学业界有一句话:“100个网络写手,至少90个没有收入,剩下10个人,也许只有1个人能赚到令人羡慕的财富。”绝大部分网络写手依旧处于零收入状态。网络作家为求点击率,一些创作初期的作者也需要像推销员一样宣传推广自己的作品。

  IP孵化加速网络文学变现

  随着网络文学的价值不断凸显,网络文学平台的竞争也步入新阶段。掌阅科技上市后连续涨停,市值已超过200亿元,阅文集团在上市当天市值就超过900亿港元。BAT也开始大举介入。阿里大文娱内部的阿里文学与各部门积极联动,百度旗下的阅读平台和爱奇艺文学也在积蓄力量,低调试水的QQ阅读、微信读书也想借腾讯的社交优势谋求发展。

  作为IP的源头,网络文学的多渠道变现成为决定平台收入的重点。王良表示,进入2018年,掌阅文学将升级为掌阅内容集团,除文学外,还将启动有声读物、漫画,并通过IP销售加自有开发打造至少10个高质量的影视项目。2017年财报显示,阅文集团的版权运营业务收入达3.66亿元,同比增长48%。通过将文学内容改编成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网络游戏及电影等娱乐形态,有效延长了文学作品的变现周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