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小银行数字化 转型难在哪

2018年04月10日14:28

来源:科技日报

  传统中小银行数字化 转型难在哪  

  虽说“船大难掉头”,但最近几年传统大银行的数字化动静一点都不小。传统银行迈入数字时代,“不差钱”的大银行转型成功,加剧了中小银行的转型压力,令中小银行迫切需要寻求互联网化转型突破口。

  “大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最有力因素就是有钱。”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央财经大学欧阳日辉教授直截了当表示,“他们资金多,投入研发的压力不大,这是最大优势。”不过同时他也指出,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也存在特定障碍:体制机制不够灵活;部门设置复杂,改革会涉及部门之间利益的重新分配和调整;原有员工较多,新技术应用会牵扯员工岗位的调整等。此外,相对来说传统大行的中老年客户比例较高,数字化银行要“搞定”他们,也需要更多投入,如在营业厅安排更多业务人员对中老年客户予以专门帮助。

  相较而言,中小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是“弱势群体”。

  “商业银行的互联网转型实际上是一个场景化、数字化、规则化和智能化的过程。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存在几大痛点。”融信云公司总裁刘盛蕤表示。作为一家为中小银行提供互联网金融科技服务公司的掌门人,他对中小银行转型不易深有感触:“现有场景基本被几大巨头公司垄断,中小银行获客本来就很难。它们的产品也比较弱,市场化、场景化产品相对比较少,对客户和市场的变化理解不足。”

  此外,中小银行风控技术相对落后,银行传统都是线下风控,互联网金融需要线上风控,两者有很大不同。客户获取、促活以及精准营销等数字化运营的能力也不足。“最大的痛点就是IT的投入不足,IT投入是一个投入大、收效慢的过程。”刘盛蕤指出。

  “但中小银行要是不探索数字化新业态,基本上没有活路可言。”欧阳日辉说。

  面对中小银行现实的转型困境,他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和互联网公司合作,购买互联网公司的服务或是和他们合作研发产品,彼此之间形成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另外的路径是和电子商务平台合作,电商平台是最好的一个引流途径。”近两年,不少国有大行和科技巨头争相“结对子”,例如农业银行和百度合作,工商银行和京东开展战略合作,建设银行则与阿里巴巴牵手,传统银行纷纷转型,技术金融服务渐趋主流。在欧阳日辉看来,中小银行也可以走这样一条路。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