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将跻身“万亿俱乐部” 2017年GDP列省会城市第7

2018年04月12日13:21

来源:大河网

  郑州将跻身“万亿俱乐部” 2017年GDP列省会城市第7

  4月10日,记者从郑州市委宣传部唯一认证的对外宣传郑州的微信公众号“遇见郑州”获悉,26个省会城市2017年GDP最新排名:郑州位列第7。

  信息显示,中国正进入“强省会”时代,省会城市作为强有力的资源配置中心,对区域引领作用举足轻重。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26个省会城市GDP(注:未纳入拉萨)以及增速发生了较大变化,反映出区域经济显现新的格局。

  2017年GDP位次表中,郑州实现GDP9130.2亿元,位居26个省会城市第7位,超过了西安、合肥、济南等。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2019年,郑州将迈入GDP万亿元城市行列。尽管“不唯GDP论英雄”,但GDP“万亿俱乐部”被许多人认为是衡量地方GDP的一个门槛。

  所谓“万亿俱乐部”,可以追溯到12年前。2006年,上海成为中国最早突破GDP万亿的城市。南京、青岛,这两座新加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都受益于国家推动经济重心从重污染行业转向服务业和消费。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首先要做强先进制造业。郑州将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郑州行动,积极创建2025试点城市,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优势产业向战略支撑产业转变,努力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5000亿级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供应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

  专家指出,郑州还要做大现代服务业,做优都市农业,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

  此外,日前发布的《机遇之城2018》报告显示,郑州居第10位。《机遇之城2018》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从10个维度57个变量对30座中国行政与经济中心城市(考虑到特大城市的实际影响力,报告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单独分列)进行考察。

  郑州在多个维度排名居前

  ●智力资本和创新:排名第13

  ●区域重要城市:排名第14

  ●健康、安全与治安:排名第9

  ●交通和城市规划:排名第8

  ●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排名第8

  ●经济影响力:排名第13

  ●宜商环境:排名第8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