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不到500米 大卫城和万象城缘何差异大?你喜欢去哪家

2018年04月12日14:04

来源:大河网

  郑州万象城内景布置浪漫,逛街的顾客也喜欢在这里拍美照

  河南商报记者 杨桂芳 陈薇

  郑州万象城和丹尼斯大卫城相距不远,这让双方都难免有些压力。作为二七商圈的两大购物中心,二者开业时间一前一后。经过四年,双方过得怎么样?

  近日,华润置地发布2017年财报,报告显示在2017年全国已开业的万象城中,郑州万象城租金收入水平倒数第一,出租率倒数第一。丹尼斯大卫城也对外公布了2017年的营销情况,完成销售额42亿元,同比增长27.2%,利润超10个百分点。

  身处亚细亚神话造就的二七商圈,各大选手竞相角力,郑州商战从未平息。

  【走访】

  郑州万象城整体浪漫

  还有部分店面等待开业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万象城看到,商场里的主题墙、栏杆、天井等位置都在打造四周年庆的主题,其中天井位置用了饰品花、礼物盒、灯光、透明卡片等装饰,整体看起来浪漫、时尚又不拘一格。

  部分品牌在等待开业,也有一些楼层的店面用围挡围着,做了装饰墙。

  在负一楼的屈臣氏店里,该店店员称,屈臣氏(万象城店)已经开业多年,可空间大、陈设的产品种类少,比起国贸360屈臣氏店面,该店面的销售额不足国贸360店面的一半,顾客人数和品牌丰富度都不如国贸360店面。

  实际上,郑州万象城在开业之初被寄予厚望,它是继深圳、杭州、沈阳、成都、南宁之后华润在全国开设的第6座万象城,总建筑规模超20万平方米,综合其软硬件设施,被认为是郑州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综合体。

  万象城开业之初引入了Moncler、Versace、曼玉餐厅等餐饮、娱乐、购物、休闲国际一线品牌,并随后引入了苹果在河南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直营零售店。

  可2015年9月,“短命”的百货主力店金标百盛在开业约一年就宣告关闭,刷新了百盛在华最快关店纪录,而之前万象城招商期则把其作为第一百货主力店向市场推介。

  有消息称,2015年,华润从已经开业的万象城项目上调兵遣将进入郑州万象城,实行换将及调整招商、运营、推广等策略,并在2016年对百货区域进行升级改造、对B1层部分区域进行改造等,2017年万象城引入西西弗书店、海底捞、全棉时代等多个品牌,对进驻品牌再次调整。

  【数据】

  郑州万象城出租率

  连续三年下跌

  连续调整,其战果如何?

  在香港上市的华润置地(01109.HK)3月20日晚间披露了2017年财报,其中披露信息显示,郑州万象城经历了去年的品牌调整后,在出租率降低的情况下,租金收益过亿元(港币),同比增加四成多。

  综合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四年的财报来看,郑州万象城租金收益分别为1.03亿港币、1.37亿港币、0.786亿港币、1.1亿港币;平均出租率方面,分别为94.7%、92.9%、86.8%、80.7%。

  这意味着,郑州万象城的租金收益略有起伏,空租率却年年递增。

  另外,2017年财报显示,华润置地全年综合营业额为港币1185.9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开发物业营业额占比88.17%,为港币1045.6亿元,按年增长5.9%;投资物业(包括酒店经营)租金收入按年增长21.1%,为港币87.8亿元。其中,购物中心业务营业额港币61.4亿元,同比增长20.1%;写字楼业务营业额港币12.6亿元,同比增长9.5%;酒店业务营业额港币13.8亿元,同比增长40.1%。

  尽管开发物业占营业收入的绝对大头,但综合毛利率为40.3%,而投资物业毛利率更高一些,2017年上升至61.3%。

  【分析】

  郑州万象城选址老城区

  使实际操作难度加大

  处于老郑州、新郑州都倾慕的二七商圈,和大卫城、大上海城相距不远,郑州万象城空置率缘何居高不下?

  张爱玲在小说《花凋》中曾说:“笑,全世界便与你同声笑,哭,你便独自哭”,这一句用在商业竞争中也合适不过。

  有着60多年发展和积淀的二七商圈,经历了亚细亚引发的郑州第一轮商战,经历了大上海城、金博大、百盛等的繁华,近年来,它的巨大虹吸效应,触发大卫城、万象城的商业嗅觉。

  可郑州版图的扩大和商圈的分散,无疑让二七的光环早已不如当初耀眼。

  郑州万象城或许早已洞悉商战的真谛,用空间、体验、时尚来引导家庭客和新鲜族,以达到和其他购物中心差异化的目的。为此,万象城在品质和体验上如同打磨钻石一样费尽心思,仅以万象城推出的河南首个专为年轻一族打造的社交方式主题街区“93/4站台”为例,其所形成的引流功能和活动互动,目前在郑州尚未有购物中心能超越。

  有商业观察者认为,郑州万象城站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周边不仅有丹尼斯大卫城,更有人民路丹尼斯,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综观万象城的选址,在一座城市最为中心的老城区落座尚属首例,加上所在区域的产业、居住、交通等各方面因素,都使得这个项目在实际操作中比想象的难度要大。

  透过郑州万象城的调整不难看出,从早期的重奢定位到如今对准年轻时尚达人、家庭亲子、新中产,改走注重产品品质和价格的品牌招商路线,从而推动业态新的变化,正应了那句话:全新的赛道上不比谁走得快,只比谁走得远;也不比谁站得高,而比谁站得稳。

  【未来】

  待新田开业

  竞争格局是否重塑

  来郑四年,郑州万象城能否在第五年有一个超越?如何提升出租率?未来的万象城将会向着什么方向发展?

  这些问题,河南商报记者向郑州万象城相关负责人提出采访,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应。

  郑州一知名购物中心高管曾对河南商报记者坦言,受万象城高调入郑的影响,大卫城当时可谓心急如焚,匆匆试运营。而现在来看,万象城刚来郑州时的路线无疑值得商榷。是照搬既有模式好还是适应当地环境比较好?都需要市场来检测。同一个商圈的几个购物中心之间只有差异化明显,才会在竞争中找到各自的生存之道。

  现在实体回暖,各商场之间竞争的主要是客流,客流才是王道,商业姿态若是以引导消费为目的,自然要承受舍弃非目标人群之痛。

  他还提到,万象城、熙地港都是外地企业来郑,是否遭遇“水土不服”不得而知,可相对于本地零售巨头丹尼斯而言,在本土化、品牌知名度上,后者的优势都非常明显。

  究竟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还是本地的和尚会念经?待相距不远的新田360广场太康路店开业,这一区域有望三足鼎立,届时二七的商业战火将再次燃烧,郑州万象城未来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