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目前不存在通胀压力 央行将继续削峰填谷

2018年04月12日11: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目前不存在通胀压力 央行将继续削峰填谷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3月CPI同比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也“击碎”了此前市场上关于我国通胀预期正在上升的说法。

  3月物价水平回落主要是由于上月基数较大,以及与春季因素消退有关。节后需求明显走弱,农产品供应量充足,食品价格大幅下降。比如,鲜菜、蛋类、猪肉、水产、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跌14.8%、9.2%、8.4%、3.2%、2.4%,合计拉低CPI环比0.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方面,交通旅游价格下降和成品油价下调导致其略有回落。

  未来物价水平将保持温和状态。首先,猪肉价格下探的空间在逐渐减少,对食品价格下拉的作用或将减轻。其次,去产能和环保治理力度逐渐平稳,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的空间被压缩。第三,短期内不必担心贸易争端对通胀的影响。有机构根据目前公布的制裁范围计算,对CPI的拉升幅度不超过0.2%。

  PPI方面,3月PPI同比涨幅回落至3.1%,创下17个月以来的新低。从近期来看,近5个月下降了3.8个百分点,跌幅超过一半。翘尾因素影响PPI同比约3.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为0,反映需求较弱。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43个百分点。

  另外,近期油价上涨也引起了市场多方关注,可能会对通胀产生一定的推升作用,但其影响非常有限,不会改变当下通胀的平稳态势,也不会对市场产生过大的实质性影响。

  综合CPI、PPI以及多方面情况看,我国目前并不存在通胀压力。国家统计局也强调,近一个时期价格保持总体平稳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也是有充足供给保障的。从全年水平来看,机构预测2018年全年CPI同比中枢在2%-2.5%,温和物价也将助推改革全面发力。在经济运行的整体供求关系中,物价上涨的压力并不大,尤其是PPI或有更加明显地回落。与物价相比,未来更需关注PPI短期内快速回落的现象。

  从货币政策角度看,未来仍不会受到通胀制约,央行也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削峰填谷”,保持市场利率水平稳定。从目前情况看,尽管外部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和短期扰动冲击,但并不足以影响我国经济运行的大局,因此,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不变。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