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产品将更加多样化

2018年04月12日17:44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央行行长易纲宣布中国金融开放具体举措。其中多条涉及保险行业,比如今年上半年将落实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租业务,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的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两年代表处的要求等。

  对此,不少保险行业人士解读,这是保险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将为中国保险市场注入“正能量”。

  有外资保险公司人士称,外资人身险公司多以合资形式进入中国,与中资股东在管理理念等方面存在一定分歧,从而影响运营,限制消费者选择到最为合适的产品、影响消费体验;而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放宽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等举措,则将解决这一问题。

  慧择保险表示,不少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优势在于风险控制能力,尤其是财产险领域的风控能力等方面经验丰富。放开外资的相关限制,可以给国内企业和民众多样化投保的选择,激励激发国内本土保险经纪公司进步。

  安联保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中国保险市场进一步开放,消费者将会有更多的选择。”

  有保险行业人士分析称,未来中国保险行业的趋势是更为开放,外资进入保险业的组织形式可以更加灵活。此外,进一步开放对于推动保险市场改革,促进保险市场竞争,提高市场效率都有积极意义。外资保险公司更为关注股权比例,这是实质性门槛。

  除股权比例外,对外资保险公司地域和业务范围的开放,也是重要内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