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净回笼呼应收紧 或将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向

2018年04月13日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2日,在央行行长易纲表态“已做好迎接货币政策收紧准备”后的第一天,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央行宣布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暂停操作,公开市场也实现连续四天净回笼。从市场表现来看,交易所利率全线下行,显示资金面较为宽松。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央行仍以“削峰”为主,预计下一周随着税期影响加大,央行将适时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向和力度。

  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Wind数据显示,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四分别有4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和200亿元到期,周五无逆回购到期,此外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据悉,除去4月9日实施的100亿元逆回购,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分别实现3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200亿元净回笼,累计净回笼1000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4月12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线下行。其中,隔夜品种跌0.4基点至2.557%,7天品种跌0.4基点至2.8%,14天品种下行1基点至3.674%,1个月品种下跌2.9基点至3.842%,3个月品种下行1基点至4.199%。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市场资金面仍稳中偏松,3个月Shibor续创逾一年新低,反映市场流动性预期继续向好。有机构观点指出,货币市场利率运行中枢下移,长短期限利差收窄,反映出流动性现状及预期均有所改善。在这样的背景下,再考虑到目前公开市场到期回笼量并不大,央行对到期逆回购不对冲或少对冲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央行近日在公开市场方面采取的策略,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央行连续三天按兵不动与此前在博鳌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的表态相契合,从整体看,当前货币政策和资金市场利率都将保持相对稳定的阶段,除了季度末可能会有较大幅度波动外,其他时间内都将是窄幅波动,金融机构不能指望货币政策再度放松,当前偏紧的状态还可能持续保持。

  在谈及未来有哪些牵动资金面的因素时,黄志龙指出,未来资金市场面临影响因素有,央行货币政策和公开市场操作规模,易纲尽管认为中国货币政策主要是基于国内经济形势,但他暗示将密切关注中美国债收益率利差,另外,资金的需求层面特别是金融机构对不同期限资金需求不同,也会影响到资金面的松紧程度。

  据悉,4月11日,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未来利率市场将是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双轨融合,“现在全球主要的央行都开始收紧利率,开始退出扩张,进行缩表,我国也准备好了进行这样的改变”。

  对于我国目前是否有上调基准利率的考虑,易纲也明确表示,我国正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中国仍存在一些利率“双轨制”,一是在存贷款方面仍有基准利率,二是货币市场利率是完全由市场决定的。目前我国已放开了存贷款利率的限制,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可根据基准利率上浮和下浮,根据商业银行自身情况来决定真正的存贷款利率。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目前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平稳向好,通货膨胀水平整体可控,但由于金融去杠杆,杠杆率要保持合理区间,大基调要保持稳健中性,使未来既保证机构投融资需要,也要防范潜在的金融风险。

  “从央行的角度来说,目前还是要进一步构建利率走廊机制,更好地发挥政策利率的引导水平,此外,从公开市场的角度看,主要是利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用不同期限搭配,做到削峰填谷,整体保持利率市场平稳,满足企业融资成本。”温彬说道。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