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行业报告:“效率第一”将成核心竞争力

2018年04月13日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日,国内知名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发布最新《中国共享单车行业数据报告》。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18年2月,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分别以50.89%、49.14%和5.64%的市场覆盖率占据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前三名。报告指出,随着全国各地政府对新车禁投执行力度的加强,以ofo和摩拜为首的头部共享单车企业的竞争壁垒也将进一步提高,留给其他小型共享单车企业的市场空间已十分有限。易观分析师赵香认为,“效率第一”将成未来各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头部企业市场格局已定,ofo和摩拜稳居行业前两位,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以5.6%的市场覆盖率占据第三位的哈罗单车,与前两强企业差距明显,市场覆盖率仅为第一名ofo的十分之一。

  从新增用户规模来看,ofo月度新增用户数为445.4万,摩拜月度新增用户数为323.4万,哈罗单车月度新增用户数为75万。对比用户增速,ofo以2.3%的用户增速保持第一,摩拜用户增速1.6%,哈罗单车用户增速0.7%,ofo用户增速是第三位哈罗单车的3倍。

  分析认为,2月为春节返乡高峰,众多日常使用共享单车的一二线城市用户,返乡三四线城市后,会给以三四线城市业务为主的单车品牌带来新增用户的可能。但从哈罗单车2月的新增用户数来看,其增长规模和增速均与行业前两位差距明显,说明哈罗单车在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影响力有限,同时说明三四线城市并不能为哈罗单车带来较大的市场增量,短期内不具备与ofo摩拜两强竞争的能力。

  自2017年8月18日,上海成为首个对共享单车颁布“禁投令”的城市后,相继有北京、广州、深圳、武汉、南京、郑州等多个城市出台禁投令。随着不少城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逐渐饱和,进入2018年,共享单车“禁投令”将成常态化,留给其他新进小型共享单车企业的空间十分有限。易观分析师赵香认为,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已从高速发展进入到高效发展的新阶段,要求企业从拼增量转变为拼效率拼服务,“效率第一”将成未来各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