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备案冲刺:登记节奏加快 难度依然不小

2018年04月13日14:09

来源:经济日报

  登记节奏加快,难度依然不小——

  网贷平台备案冲刺

  投资者对网贷平台备案应辩证看待。是否通过备案,是判断网贷平台是否安全的一个核心指标,但并不是唯一指标。投资者在判断网贷平台是否安全时,建议综合考虑平台背景、风控能力、底层金融产品属性等因素,尤其是底层金融产品是否优质、是否拥有真实场景等——

  对网贷投资者而言,平台备案无疑是其自去年以来关注的重点。哪家网贷平台能率先通过?备案之后的行业走向又将如何?这既牵动着广大投资者的心,也是目前各家网贷平台工作的重心。

  自去年12月《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以来,各省市区的备案工作也提上了日程。进入2018年,多地发布了备案管理办法、整改验收工作表等备案相关细则,一场决定网贷平台命运的关键考验临近。

  备案进展提速

  备案工作由来已久。早在2016年底,中国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但由于网贷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尚未完成,银行存管、信息披露等制度尚未出台,因此备案指引虽已出台,但各地备案进展却较为缓慢。直到2017年底,随着网贷监管“1+3”制度体系的形成以及《通知》的发布,备案登记节奏开始加快。

  “2017年11月中旬,厦门金融办公示了5家拟备案企业,浙江也传闻有两家平台通过备案,除此之外,其他地区暂未公示备案平台名单。截至目前,距离网贷登记备案还有3个月的时间,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厦门等20个省市地区出台了备案整改验收工作等与备案相关的细则。按照文件要求,4月份多个地区需要向当地监管部门提交整改验收的申请材料。”网贷天眼CEO田维赢表示。而最新消息称,监管部门近日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暂停发放网贷备案登记细则,由此可能导致网贷平台备案工作延期进行。

  目前来看,网贷平台合规备案需遵守的监管细则较多,既要符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中的“十三条红线”和“单一借款人借款上限规定”,还要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进行信息披露,此外还需遵守针对具体业务/模式的相关监管规定。

  在业内人士看来,网贷平台备案的意义重大。“经过一轮严格的筛选,一些平台由于自身问题较多,整改压力较大,将会选择主动退出,部分平台也会遭到关停或者转型。从长远看,合格的平台留下来后,在监管层的监督下,需要合法合规开展业务,而有了备案这个关键文件,也能让投资人更加放心地投资。”田维赢说。

  在贝壳金控CEO孔令欣看来,对于网贷平台而言,备案的意义在于其公信力,备案意味着有了行业准入标准、审查体系和架构,以及后续的持续监管,“这让所有平台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长远来看,平台规范化发展一定是好事,有利于形成头部效应和聚拢效应”。

  难度仍然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尽管目前网贷平台都在积极为备案做准备,但难度依旧较大。“现阶段,很多平台都还存在底层资产不清晰的问题。如将资产进行打包,使出借人没办法了解到匹配的债权是什么,或者隐形突破个人借贷20万元和企业借贷100万元的限制等,甚至会导致高利贷、暴力催收等问题。”孔令欣说。

  不仅如此,近日有银行已明确表示暂停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与其签约并上线资金存管的网贷平台也开始寻求与他行的合作。“备案的一个关键性指标即银行存管。据了解,首批进入白名单的银行存管数量为10家左右,而如果自身存管银行未进入白名单,则将面临着更换存管银行的问题。”田维赢认为,这无疑会导致平台备案的进度放缓。

  无独有偶,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资管通知》),对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进行整治和验收。

  “《资管通知》规定,对于网贷平台将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剥离、分立为不同实体的,应当将分立后的实体视为原网贷平台的组成部分,一并进行验收,承接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的实体未将存量业务压缩至零前,不得对相关网贷平台予以备案登记。”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表示,此前为寻求合规,不少转型综合性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网贷平台已完成网贷业务与包括资管业务在内的其他业务的拆分。互金整治办关于拆分后的实体应当视为原网贷机构组成部分的规定,使得平台的拆分努力付诸东流。

  田维赢表示,由于网贷平台整改验收时间最迟于6月底完成,并要求违规业务不得新增,存量业务化解至零,对于未按要求化解存量业务的,有可能清退或者转型,严重者将被纳入取缔类进行处置,“也就是说,涉及资管业务的P2P平台,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将直接影响备案”。

  投资仍需谨慎

  “由于监管备案的具体细则还没有落地,所以行业中能否通过备案的平台还不能确定。但有一个共识就是,通过备案的平台会更合规,资质、信用等更好,投资会更安全。”谈及投资者在网贷平台完成备案前应该如何选择的问题时,财富星球CEO郭新涛建议,投资者应优先选择品牌和资质良好的平台。例如选择运营时间久的平台,有数据测算,平台运营的时间与平台出现问题的概率成反比,平台运营的时间越久,出现问题的可能性越小。

  郭新涛建议,在寻找接近合规备案的平台时,投资者可以参考备案要求,看平台是否拥有银行存管、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硬性资质。此外,还可以参考第三方评级数据,如网贷之家、网贷天眼,平台资质越全,数据越接近备案要求,通过备案的可能性越大,投资者的投资也更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备案期限即将到来,有些投资者会不放心长期类投资的资金安全。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可以考虑先购买相对靠谱的网贷平台的短期理财产品,等合规备案后,再去购买通过备案的平台的长期类理财产品。

  事实上,对投资者而言,对于网贷平台备案也应辩证看待。“网贷平台是否通过备案,肯定是判断其是否安全的一个核心指标,但并不是唯一指标。备案通过,代表平台合规,但无法确保其经营是否会出现问题。”孔令欣表示,投资者在判断平台是否安全时,建议综合考虑平台背景、风控能力、底层金融产品属性等因素,尤其是底层金融产品是否优质、是否拥有真实场景,越是拥有真实场景的底层资产越是安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