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市场风格切换 成长风格基金业绩走强

2018年04月16日11:41

来源:信息时报

  一季度落下帷幕,公募基金的业绩随之出炉。整体来看,一季度市场风格转换明显。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年内下跌5.16%,沪深300指数年内下跌4.18%,但是创业板却逆势反弹,年内大涨6.84%。在各类指数普遍回调背景下,创业板的逆势反弹也带动了成长风格的基金业绩走强。

  仅27家基金公司获正收益

  受市场剧烈震荡、风格切换影响,一季度股票赚钱难度加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0日,上证综指下跌3.53%,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2.38%,混合型基金平均亏损0.58%,不少权益类基金开始回吐去年利润。据海通证券报告,110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一季度仅有27家基金公司取得正收益。

  其中,国投瑞银权益产品较多,布局广泛,旗下多数产品业绩均位居同类中上游,公司整体权益资产业绩表现较优。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国投瑞银基金旗下5只产品一季度收益超过5%。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今年以来取得了11.75%的总回报;国投瑞银景气行业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0.35%;国投瑞银核心企业一季度也取得了9.54%的收益。

  此外,万家新兴蓝筹在今年来整体回调的市场环境下,依旧逆势赚得可观的正收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0日,万家新兴蓝筹获得9.99%的回报,业绩排名跻身全市场前1%左右。

  基金公司聚焦成长股

  从基金调研情况来看,成长股正在成为基金的重点调研对象。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对44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创业板公司122家,中小板公司也超过200家。被调研20次以上的20家公司中,有18家来自中小创,行业则以TMT为主。

  对于当前市场关注的创业板风格切换问题,景顺长城认为,风格之争背后,关键因素仍然是业绩。目前A股正处于年报快报业绩披露期,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主板与中小板净利润有望继续保持较好增长态势,而创业板整体则出现负增长,预计内部业绩将会继续分化,缺乏基本面支撑或依靠外延式并购维持高增长的个股出现风险的概率在加大,精选个股的重要性在增加,真正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股有望继续得到市场青睐。

  景顺长城基金近日发布二季度策略表示,二季度进入增长与业绩的验证期,预计上市公司业绩未来可维持稳健增长,建议淡化大小盘风格,重点关注真正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股。景顺长城继续看好消费升级以及大消费板块、产业升级方向、科技及智能生活的投资机会。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