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上报 将成全民养老金储备神器

2018年04月16日1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即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正式开启。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将以上海、福建(含厦门)、苏州工业园区等为试点,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所得税将递延至领取养老金时再征收。这将有助于保障税收优惠到人,引导个人长期投资,提高未来养老质量。

  随后,证监会也正式披露了41只养老目标基金的上报名单。名单显示,这41只基金分别属于21家基金公司,其中汇添富基金上报4只,而国泰、华夏、南方、易方达基金也各上报3只。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养老产品成立并投入运作,养老目标基金作为长期稳健投资产品,对降低市场波动、引领市场稳健投资风格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壮大养老金“第三支柱”

  百姓、市场均获益

  被誉为“第三支柱”养老金机制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正式启动。所谓养老金三大支柱指的是: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为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其中,第一支柱“全覆盖、保基本”的目标已基本达成,第二支柱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已具备了一定规模,对比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及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的快速发展,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就显得较为缓慢,一直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保障与支持作用。

  《通知》中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正是对养老金第三支柱的积极探索与壮大:通过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计入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这样,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税款,在无形中既得到了保障又节省了部分税费。

  此外,《通知》还指出,“试点结束后,根据试点情况,结合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有关情况,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由此可见,这一政策并非只与保险行业相关,而是保险、基金、银行等行业均可参与。而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获准上报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一直以来,基金行业作为是我国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为管理个人养老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再加上其运作规范、投向清晰,为满足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积累了丰富的产品。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服务养老金是基金行业发挥制度优势、践行价值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普惠金融的必由路径。相信在此次获准上报的基础上,公募基金将能够更好地服务于老百姓的养老金投资,这也进一步凸显了公募基金在养老第三支柱中的重要地位。

  对于老百姓来说,此次《通知》的发布意味着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养老金政策将正式在原有的传统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基础上得到完善升级。它有效地弥补了当前基本养老机制下的不足,真正为因养老问题而担忧的老百姓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养老金是做大类资产配置的主力资金,这项政策在客观上能够为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长期增量资金,对促进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基金定投复利效应显著

  将成80、90后养老金储备神器

  随着“中年少男、少女”成为热词,80、90后的养老问题也愈发受到社会关注。 “怕攒不下钱”“怕父母生病”“怕没钱养老”……这也不难理解,毕竟作为出生在“计划生育”时期的80、90后大多为独生子女,而今渐渐接替父母成为家中的“顶梁柱”,任重道远。让他们焦虑的已不仅是父母的养老问题,在我国老龄化日益加剧的如今,他们还需要考虑自己老了之后能否能“老有所依”。

  因此,很多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80、90后一代开始通过互联网理财平台规划及管理自己的财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共同发布的《互联网理财指数报告》显示,互联网理财指数由2013年的100点增长到2017年的695点,四年时间内增长了近6倍。

  那么,适合年轻人储备养老金的方式是什么呢?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首席投资专家刘明军认为,指数定投值得一试,这也是股神巴菲特一直极为推崇的投资方式。刘明军表示,指数定投具有分散风险、无需择时、积少成多的优势。因此,以定投的方式购买基金进行增值,日积月累便能积攒下来一笔财富,长期投资终会获益。更由于有神奇的复利加持,让钱生钱、利滚利,助力你赚到更多,为养老未雨绸缪。

  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将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与安全感。而普通投资人通过定投的方式购买基金,更将促动个人财富的稳健增值,为储备养老金提供更好的途径。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