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下一步向哪骑

2018年04月16日13: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负面消息一直没有断过,由此引发人们对这一新生事物未来向何处去、到底能生存多久的疑问。

  前不久,原质检总局官网发布《关于2017年共享自行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的通报》,所抽查的共享单车不合格率达到12.5%。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的对共享单车专项抽查,抽查的都是刚出厂待投放的新车。若考虑到目前已经在用的共享单车的损坏率非常高,消费者抱怨不断,这种质量状况必然打击消费者对共享单车的用车信心。

  比起产品本身,共享单车的运维服务更成问题,不光用户不满意,城市管理部门也不待见。基于车辆过度投放、平台疏于管理、乱停乱放严重等问题,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石家庄等10余座城市对共享单车下达新增禁令,并对共享单车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加大行政监管力度。比如,一些城市管理部门拟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服务质量考核,并按考核得分进行排名。排名成为清理减量的依据,排名越靠后,被裁减的单车数量越多。据悉,杭州今年计划依这种方式裁减掉市场上1/3的共享单车。

  产品质量、服务质量都可以通过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得到改善,但这是要花成本的,如果企业资金紧张,一切都是白搭。问题是,目前许多共享单车企业都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为了生存,共享单车企业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进行一轮又一轮的融资,否则企业就无法运转。据悉,2017年共享单车领域融资金额达到258亿元。2018年,共享单车企业中,of o 3月再融资近55亿元,摩拜卖给美团约233亿元,滴滴接管小蓝单车耗资不详。而就在不久前,哈罗单车完成新一轮近44亿元融资,蚂蚁金服、复星参与。

  仅对看得见的金额进行统计,加上占用的押金,共享单车累计投入应该会超过600亿元。这无疑将会让一部分资金吃紧的企业退出这个行业,单车总量也会随之有所下降。事实上,退出者一直在增加。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全国已有77家共享单车企业向市场投放了共享单车,但已经停止运营、注销、倒闭及暂未开展业务的运营商达42家。可以预计,在全国许多城市开始对共享单车实行总量控制、加强监管的压力下,不久后共享单车企业数量还会进一步减少。

  显然,共享单车行业已经开启洗牌模式。被洗掉的企业就不用说了,那些体量较大、实力较强的头部企业就算能够留存下来,将来怎么生存,依然还是个问题。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早期热钱涌入形成短期集聚效应伴随的资源浪费情况会有所改观,未来半年或1年内市场洗掉部分企业后或会达到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但是,生存下来的企业并不必然地就可以轻松实现赢利。因为这个市场到现在为止尚未出现一种合理的、具有长久潜力的赢利模式,而大多数企业所采取的押金、租金模式,不仅广遭诟病,也缺乏可持续性。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在过去1年里,共享经济行业存在的痛点已经显现。行业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创新。大部分共享经济平台技术门槛较低,难以形成竞争壁垒,导致前期大量平台涌现中后期逐步淘汰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进而导致行业加剧恶性竞争现象。商业模式不清,使得大部分共享平台尚处于烧钱的发展阶段,运营依靠融资维系,行业竞争混乱,资本负担大。

  共享经济本质是利用移动通信、物联网等技术对于闲置资源的高效利用,而就目前看来,像共享单车这样的共享经济平台对于资源的运营能力略显不足反而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多数共享经济平台资源配置能力有待增强。那么,在这样的局面下,共享单车下一步要向哪儿骑呢?

  当下包括永安行、of o等在内的10多家单车公司先行尝试通过信用免押金方式,是一种共享新模式的大胆创新。免押金的背后,是增强用户体验。在不打价格战的背景下,注重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提升运营效率、有大数据运营能力和智能调度能力的企业,才可以胜出。共享单车平台拥有大量的活跃用户,这是一种优势资本。在有流量就能赚钱的时代,共享单车平台或许会尝试做电商衍生品甚至推广游戏产品,以及其他一些不会让共享单车用户过于反感的线上商业模式。在每天几千万高频优质用户的基础上,支付、金融、生活服务等领域或会拓展出一定的生存空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