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税”助推“办税最多跑一次” 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2018年04月16日15: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漯河市国税局自2017年以来,通过构建和完善"说文解税"平台,充分发挥"一单告知"功能,实施税收优惠协同办理,为实现"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找到了较为有效的抓手。

  "说文解税"的形式和特点

  所谓"说文解税",就是传承"信而有征"的许慎文化理念,以明快的语言,轻松的方式"说文化 解税事"。内容上,以直播税收知识、办税流程和税收优惠政策为主,让纳税人缴税更明白、更便利、更满意。形式上,一是以微信直播方式,将枯燥的文件规定用群众想听、爱听的网络语言、大白话进行阐述,"官话"变身"白话",图文并茂,语言明快,通俗易懂,每期5到8分钟时长,让纳税人和税务人轻松学习。这样,政策解读者化身"主播",通过简洁新颖、寓教于乐的宣传形式,拉近和直播受众的距离,"看不见"变成"面对面",实现了零距离沟通。在直播过程中引导观众发弹幕、在微博、微信留言评论,"填鸭式"变身"互动式",提高观众的亲身体验感。二是除了定期进行在线直播以外,还将直播内容录制下来,同步更新至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观众可以随时利用手机、电脑登陆各大平台学政策、提问题,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掌握最新涉税资讯,足不出户"税事"全知。

  "说文解税"在录制日常涉税事项办理节目的基础上,我们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分析和预测栏目受众需求,优先录制直播纳税人最关心、税干最关注的内容。通过分层次、分阶段向纳税人、税务人推送涉税信息,"一单告知"涉税事项和管理事项,为征纳双方搭建起高效便捷的沟通桥梁。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创新"说文解税"节目形式:节目地点从税务局机关向深入企业转变;节目主播由税务人员讲解向到税企互动交流转变;节目内容由税务局讲什么向纳税人想听什么转变。目前,我局正在筹备"听双汇人员谈增值税税率调整变化"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等系列节目,旨在通过这个平台,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遵从度和获得感。

  依托"说文解税",助推"办税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是梳理政策清单。实施"一单告知"。以让纳税人全面掌握知晓涉税办理事项和税务人准确跟进管理事项为目标,我局联合市地税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项目组,依托纳税服务规范和征管规范相关规定,结合"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要求,全面梳理税收优惠政策事项、办税最多跑一次清单,涵盖小微企业、重点群体创业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等13大类税收优惠事项及32项具体政策规定,囊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印花税等8大税种。在梳理的基础上,国地税联合发布涉企优惠政策清单,出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指引,为纳税人充分享受优惠政策提供便利。

  比如,"说文解税"开通后,漯河国税微信公众号收到网友"某些人"发来的消息:"你们的说文解税微课堂真是太及时了,我正等车准备去大厅做变更登记呢,收到了刚刚推送的《办税不用跑大厅》,于是就果断返回单位,现在已经完成了,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这样我夏天就少受多少日头晒了!"

  二是运用数据分析,提升服务针对性。通过统计直播互动和抓取的评论留言数据,认真分析受众需求,有的放矢地优化服务举措,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情况、更加符合纳税人和税务人的意愿。比如,针对纳税人反映的窗口拥挤、自主办税和网上办税操作不熟练等问题,对办税服务厅进行岗责重构,让坐着办税站起来,服务资源前移分流纳税人,解决"窗口拥挤"问题;让引导员动起来,细分服务需求甄别纳税人,解决"响应不及时"问题;让定量分析跟上来,加强配套管理,提升干部素质,解决"供给不足"问题。再如,针对纳税人对简化增值税税率等6项减税政策迫切了解的需求,"说文解税——惠民政策红包雨"通过乐视、斗鱼等直播平台第一时间进行了政策解读,并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制定了针对性辅导措施,使6项减税政策得到很好落实,得到纳税人的高度认可。 (吴华丹 蔡明安)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