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闭跑路事件频频发生 监管风暴中P2P面临生死劫

2018年04月17日11:25

来源:科技日报

  监管风暴中P2P面临生死劫

  跑路、停业、提现困难,全国近5个月倒闭停业的P2P机构清单令人触目惊心。4月11日,又一个百亿级的P2P平台传来出事的消息。上海浦东新区警方官方微博消息证实,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伯云投案自首。而在此前一天,善林金融旗下的善林财富网站、APP等均无法正常使用。

  P2P网络借贷凭借着门槛低、收益高、操作方便、灵活度强等优势迅速在互联网金融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从某种角度来看,善林金融是近年来狂飙猛进的P2P网贷行业的一个“缩影”。P2P网贷平台走过井喷期后,随之而来的是倒闭、失联、跑路事件的频频发生。

  网贷贷款余额出现“首降”

  中国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网信办联合公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网贷监管细则,设置了13条禁令,不仅要求平台备案,还对借款人的额度进行了限制。

  在逐步实施“最严监管”后,P2P网贷贷款余额出现了“首降”。深圳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第一网贷)发布《2018年一季度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截至2018年3月末,全国P2P网贷贷款余额15657.91亿元,环比下降0.79%;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P2P网贷成交额7472.79亿元,环比下降19.7%,同比下降18.95%;基本正常经营P2P网贷平台为2292家,环比下降5.52%。

  P2P网贷余额降低,是我国P2P网贷有史以来首次出现;季度P2P网贷成交额的环比大幅降低,也是有史以来首次出现。

  截至2018年3月末,全国778家(不含128家问题平台)网贷平台持有ICP经营许可证、EDI证或同时持有两证;全国有1506家(不含122家问题平台)P2P网贷机构直接与银行对接进行资金存管,其中银行资金存管已上线的有946家,已签订银行存管协议还未上线的有560家。全国主动关闭、提现困难、失联跑路等问题平台累计达3381家。

  即使是没有跑路,截至2018年3月末,钱诚风控系统(中国互联网金融现代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风险池的风险预警平台达5388家,占全国P2P网贷平台7372家的73.09%。

  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说,监管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业务规模下降,应该是指贷款余额下降。但长期以来,尽管网贷成交额逐渐下降,P2P网贷余额依然月月创新高,现在终于出现小幅下降。这也释放了国内网贷行业在专项整治后出现预期的收缩,对未来整个行业按监管要求健康发展有利。

  合规达标平台寥寥无几

  目前,网贷行业的竞争已进入了下半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经过了最初的野蛮生长以及监管政策的日益完善,尤其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等行业“1+3”制度体系完成,各地陆续开启备案工作。目前,网贷行业已经进入“合规”发展阶段,并将形成头部效应,即掌控场景、风控过硬、能率先通过备案的平台将占据领先态势,平台两极分化态势将越来越明显。

  其实,随着P2P网贷的快速发展,管理层对其的监管从未放松。根据央行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拟定于2018年6月底完成备案等监管验收。而备案制度的核心是“严控标准、把握节奏、步调一致”。

  第一网贷相关负责人冯艺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已进行两年,P2P网贷平台验收、备案时间已不足3个月,但仍有超过总贷款余额三分之一的超限额。这意味着在未来3个月内,P2P网贷行业需要从中小微企业抽回5000多亿元贷款,对可能引起实体经济的连锁影响,需要严格监测、提前预判。

  “有的平台不愿意短期利益受损,理财计划、期限错配等不合规业务仍有经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说,一个平台少则几千万、多则几亿甚至几十亿,导致监管部门对到期强制关闭不合格平台“投鼠忌器”。因此,传出备案再度延期声音的背后,也有着监管部门担心引发金融波动的顾虑。

  北京大学新金融和创业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文也表示,P2P整改难度之大让人始料不及。时至2018年4月中旬,大量的P2P平台整改并未达到预期,真正达到合规备案标准的平台寥寥无几。

  尽管备案推行进程较慢,华夏信财董事长兼CEO李彬则认为,“备案仅仅是备案,并不是许可,它只解决平台识别的‘真假’问题,不解决平台的好坏问题”。后续预计银保监会还将进一步介入,因此,平台真正的压力还在后面。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能够存活或胜出的平台,不会是谁花钱更多、广告铺得更广,而是要比拼平台底层资产是否源于真实业务场景。对于未来能存活下来的平台而言,“合规”必然是其基础,风控是其重点能力,而场景依托则是其核心竞争力。

  行业有望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指出,从长远看,P2P行业既不会颠覆传统金融,也不会自然消亡,而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广阔前景。不过,2018年P2P网贷行业的这种“热点局面”能否继续还是一个未知数。

  这是由于一方面是竞争的蓝海已变成了红海,另一方面是行业无秘密。虽然P2P进入门槛低,但是运营难度大,资金端和资产端的建设,需要结合互联网和金融双方面的人才,从这方面讲,很多网贷平台的竞争力是严重不足的。

  陈文说,在传闻P2P备案延期的同时,也有关于P2P监管权上收、采取经营许可制等消息出现。在当前严监管的氛围下,持牌经营才能开展金融业务已成为监管层的基本共识。“2015年底,网络借贷被明确要求采取备案登记制度。在当时的时间节点,之所以选择备案登记制度而非经营许可制度可能是监管机构的无奈之举。鉴于P2P开展金融业务的性质,即使采取备案制,在法制化建设加快完善的当下,未来也存在转向经营许可权制度的可能。”

  前瞻产业研究院也表示,随着P2P行业监管政策的落地和监管细则的实施,行业自律的加强和信息披露的完善,P2P行业有望步入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行业发展前景将更加清晰。

  P2P网贷是“互联网+普惠金融”的一部分,网贷平台是将有融资需求的人和有闲裕资金的人直接匹配起来,不仅有合理性,而且能有效提高资金运用效率,降低借款人成本、提高出借人收益。从当前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政策就可以看出,监管对网贷平台的要求是: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金融普惠。这也是其未来发展之路。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