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线“炒”公募 成本剧增

2018年04月17日11:25

来源:钱江晚报

  短线“炒”公募 成本剧增

  持有期少于7天,赎回费率达1.5%

  热衷于“炒短线”购买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如今的投资成本可是越来越高了。以购买10万元公募基金为例,假如持有时间少于7天,那么,赎回的手续费可是足足要扣掉1500元。这绝非耸人听闻,而是真实上演的情景。不过,这要在往常,赎回费只需500元就足够。

  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在赎回时,除货币基金免收费用外,在赎回时均需缴纳“赎回手续费”。基金赎回费率由基金持有时间决定,申购基金的持有时间从交易确认日开始计算,一般的赎回费率为0.5%,持有两年或三年以上免收手续费。近期,为强化对投资者短期投资行为的管理,除货币基金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外,持有期少于7日的基金投资人,将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并全额计入基金财产。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如今已有包括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等数十家基金管理公司都已发布修改基金合同的公告,对持有期少于7天的“超短线”投资者正式征收惩罚性赎回费率。这一规定是根据去年颁布的“公募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实施的,新规明确要求“对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者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并全额计入基金财产,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中事先约定”。

  同时持有几只基金的市民朱小姐表示,“我一般持有基金至少都在半年以上,所以这个赎回费率的调整,对我并没有影响。”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像朱小姐这样的公募投资者挺多,基本不会采用“快进快出”的短线投资方式。

  事实上,赎回费率随赎回基金份额持有年限的增加而递减,直至为零。例如,博时沪港深价值优选这只混合型基金,规定只要持有超过六个月,就免征赎回费。业内人士认为,赎回费率具体到公司或产品又有差异,投资者在认/申购基金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基金合同。

  此外,资管新规对公募基金的影响也在不断强化,不止货币基金,日前多只债券型基金也开始主动谢绝大客户,陆续停止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和不定额投资业务)及转换转入,单日申购上限为100万元至5000万元不等。本报记者 林海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