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卖身美团后新猜想:ofo和哈罗会不会合并?

2018年04月17日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摩拜卖身美团后共享单车行业新猜想:ofo和哈罗会不会合并

  摩拜卖身美团,ofo和哈罗之间要么合并,要么总有一个会被阿里放弃。

  同获阿里系投资的共享单车ofo与哈罗单车,竞争关系越发明显。

  4月13日,有消息称,哈罗单车已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高达7亿美元,除蚂蚁金服、复星等老股东继续投资,另有7名新的投资方。对此,哈罗单车方面表示,是投资方提前发布了消息,具体的官方宣布还要再等等。

  关于7亿美元的投资金额,也有不同声音。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哈罗单车此轮融资金额也有可能是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

  在哈罗单车的融资消息传出后不久,又有号称投资方的消息称:哈罗单车日订单量超过2000万单,近百城市实现盈利。

  对此,ofo相关负责人在朋友圈质疑称,“敢不敢公布几个名字看看。”哈罗单车相关人士也在朋友圈隔空回应,“时间是最好的答案,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心化策略是阿里多年来的惯用手段,而在共享单车领域,阿里只需选择一枚棋子即可,ofo和哈罗之间要么合并,要么总有一个会被放弃,二者必有一战。

  “亲儿子与干儿子”

  哈罗和ofo之争,也让摩拜的竞争对手不甚清晰。

  网上有传闻称,美团CEO王兴在摩拜的全员大会上表示,摩拜单车后期的主要竞争对手应该是哈罗单车,而不是目前对抗最激烈的ofo。

  哈罗单车于2016年11月份开始投放车辆,为了避开一线城市摩拜和ofo的激烈战火,从一开始就主攻三四线城市。一直到2017年10月,哈罗单车的运营公司和永安行(603776)旗下的共享单车运营公司低碳科技合并,而低碳科技的大股东就是蚂蚁金服旗下的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紧接着在2017年12月初,哈罗单车宣布完成D1轮3.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蚂蚁金服、威马汽车、成为资本以及富士达等多家机构和产业资本;哈罗单车在同月又宣布完成10亿元D2轮融资,由复星领投、GGV(美国纪源资本)等跟投。

  目前,哈罗单车虽然保留着独立的运营,但其第一大股东已经不是其创始团队,而是上海云鑫,其持有约29.1%的股份。永安行的股份约为10.83%,哈罗单车创始人杨磊通过上海磊钧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持股约9.10%。此外,GGV、复兴、贝塔斯曼等投资机构的持股比例均在10%以下。

  有意思的是,哈罗单车的股东中还有部分摩拜股东的身影,持股0.85%的北京易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背后是摩拜的前董事长李斌,其在哈罗与永安行合并时入局。李斌与杨磊也颇有渊源,在2015年时就曾投资了杨磊的上一个创业项目爱代驾。

  也正是因为大股东为上海云鑫,哈罗单车被认为是蚂蚁金服的“亲儿子”,也就是阿里的“孙公司”,ofo与阿里的关系则微妙得多。

  ofo创始人戴威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公司要独立发展的想法。

  虽然在ofo的融资历程中,蚂蚁金服早在2017年4月就参与了一轮战略投资,在此后的融资中也有阿里的身影,但因为入局较晚及滴滴一家独大,阿里在ofo的话语权与在哈罗相比要弱很多。

  ofo与滴滴的尴尬局面

  虽然入局较晚,但阿里对共享单车作为入口的意义显得颇为重视。

  2017年12月4日,哈罗单车宣布完成3.5亿美元的D1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了蚂蚁金服、成为资本、富士达、威马汽车等。随即,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在一篇关于此次融资的文章后留言称,“被当做支付的推广工具了,可怜了其余小股东被锁死”。

  在获得蚂蚁金服的加持后,哈罗单车发展势头十分迅猛。2017年的年底,共享单车行业硝烟依旧没有散去,市场哀鸿遍野,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等第二梯队的代表先后倒闭,摩拜与ofo也在激烈的竞争中精疲力尽,并同时传出资金吃紧、挪用押金的传闻。

  哈罗单车这个时候开始高调宣传在十余座城市开放信用免押金,并在2018年3月13日,宣布开启全国范围的信用免押金,“芝麻分650以上的用户,通过支付宝‘扫一扫’车身二维码,选择授权芝麻信用,就可以在全国免押金骑行哈罗单车。”

  对于蚂蚁金服来说,这些用户都来自哈罗单车投放的区域——全国的二三四五线城市。

  而在之前,ofo关系更紧密的投资方则是滴滴。

  在早先与滴滴的合作中,ofo被当成了滴滴大出行布局中的一环,滴滴也在自己的客户端上为ofo开辟了入口。

  但ofo与滴滴的决裂也让彼此陷入被动。

  一方面,滴滴不得不寻找其他更为可控的入口,滴滴试图继续在主要城市强行投放青桔单车,以及试图联合软银增持摩拜,可能都有这方面的考量。

  另一方面,ofo也不得不寻找更谈得来的“靠山”,阿里成为一个主要选项。但滴滴的存在,也让ofo推进相关计划时面临颇多掣肘。

  ofo和哈罗距离合并还有多远

  但随着摩拜投入美团的怀抱,哈罗和ofo被动了成为了最有可能合并的“战友”。

  在哈罗单车宣布免押金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同为阿里系的哈罗与ofo有没有合并的可能?杨磊表示,和戴威关系挺好,也一起交流行业发展,但合并话题从未谈过。并表示,目前合并不在考虑范围内,或者说没时间想它。

  4月13日,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发布最新《中国共享单车行业数据报告》称,2018年2月,ofo 小黄车、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分别以50.89%、 49.14%和5.64% 的市场覆盖率占据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前三名。对于该数据,哈罗单车创始人杨磊表示质疑,其指出,“这种机构,给出来的数据就是个笑话。”

  因入局较晚,哈罗单车选择避开一线城市的惨烈竞争,转而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切入赛道。这也导致了哈罗单车在品牌知名度、市场声量上相对较小。

  虽然后期高举高打,融资持续推进,但在体量上,哈罗与ofo还是有不小差距。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ofo方面对外宣称,自2015年6月启动以来,已连接了1000万辆共享单车,覆盖全球21个国家,超250座城市;哈罗方面重点宣传自己日订单量超过2000万单,并且已进入全国220多座城市、180多个景区,但并未对外公开投放的车辆数。

  因为部分城市对共享单车下发了禁投令,哈罗单车一直被部分一二线城市拒之门外。以ofo为例,其在北京的投放量接近100万辆,在上海的投放量约为70万辆,深圳、广州一共约100万辆,光是北上广深,ofo就相较于哈罗单车多了近300万辆车。

  禁投令无意间成了贡献单车行业的壁垒,哈罗久攻不下。有分析认为,中心化策略是阿里多年来的惯用手段,ofo与哈罗之间必有一战。去年底哈罗就曾传出获得10亿美金的融资,但最后不了了之。在现在这个节点上,哈罗再次放风获得融资,虽然公开称是7亿美元,但媒体曝出也有可能是3.5亿美元。在投放规模上比不过ofo的局面,哈罗释放这样的消息,不排除也是一种战术。

  “但阿里会选择听话的哈罗还是任性的戴威?如果滴滴转身再次向ofo示好,局面或将再次生变。”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