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驱动数字经济崛起 孕育经济新动能

2018年04月17日11: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互联网+”驱动数字经济强势崛起

  在数字技术的不断演进和推动下,“互联网+”渐由概念变为现实,且落地之快令人惊叹。业界指出,由“互联网+”催生的数字经济蕴藏着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动能,各地各行业亦都在谋划“数字化”发展战略。

  资料图:北京地铁14号线望京南站,售票机旁新设有网络取票机。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互联网+”渗透社会各个角落

  重庆市巫溪县金盆村农民李功敏从事生猪养殖。往日,他需要发票时只得到县里办税大厅办理,往往一趟就要好几个小时,有时因手续不全还需跑上两三次,费时又费力。后来“微信办税”上线后,国税部门的工作人员建议他尝试使用“重庆国税”微信公众号办税,没想到一试就尝到甜头。此后他仅需在家用微信“刷脸”就能办税,发票由税务局快递寄到他家中。

  这是重庆市国税系统推出的“互联网+”落地项目——通过微信建成“电子税务局”,使公众办事更加便利。

  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主办方公布了2017年度“互联网+”优秀案例的最终评选结果,展现“互联网+”在医疗、教育、警务等领域的融合经验。凭借便捷性和对应用场景的拓展,重庆“微信办税”成功入选。

  “微信办税”并非孤例。借助于普惠化的信息基础设施,指尖“智慧生活”已来临:挂号看病、缴水电费、交通违法缴费、在线提取公积金等都可借助手机轻松完成。在居家方面,通过手机实时查看家中情况,无需携带钥匙借助密码就能开门……“智能生活”成为触手可及的指尖选择。

  从最早的计算机,到物联网、传感器,再到今天的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新的数字技术把城市基础设施更高效、便捷地连接在一起。以乘车码为代表的智慧交通让居民出行更方便;医疗服务、商业零售因移动支付而诞生许多新模式……数字技术正日益渗透到人们工作和生活中,曾超越人们想象的数字化新生活正成为生动现实。

  医疗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也正发生积极变化。去年8月,腾讯公司发布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医学影像上的产品“腾讯觅影”。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广域说,该技术通过对医学影像的增强与分析,辅助医生更准确更高效地诊断早期食管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肺结节等多种疾病。目前,腾讯觅影已落地中国100多家三甲医院。

  峰会期间,腾讯研究院还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全景式展现2017年数字经济在国内351个城市的发展情况,刻画出一幅“数字中国脉动地图”。

  腾讯互联网+副总裁张巍说,“互联网+”对城市服务有三重改变:第一重是城市服务数字化,过去很多服务依靠人工和纸张,信息技术让服务流程变成数字,使数据“跑”起来;第二重是数据可连接,过去因数据不连接导致割裂的数据无用武之地,现在政务部门愿意开放数据、连接数据;第三重改变是服务模式深刻重塑,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大大提升效率,也改变许多协作关系,为服务带来更多可能性。比如,微信与小区智慧服务连接在一起,只要扫码就能打开小区门禁;通过微信校园卡,把学校的在线服务与线下服务串联起来;微信支付解决了就诊缴费排队问题,医疗报销可以一键办妥……

  同济大学教授周向红说,“互联网+”改变了传统公共管理供需不匹配的缺陷,实现了以公众需求为中心的服务模式。

  数字经济孕育经济新动能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说。

  数字经济对中国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宏观经济规模上,也渗透到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每个环节。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不仅带来技术创新方面的正向整合,而且可能导致商业模式的重塑或重构,在制造业掀起数字化革命。

  三一集团搭建了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云计算结合,把分布全球的30万台设备接入平台,实时采集近1万个运行参数,远程管理庞大设备群的运行状况,不仅实现了故障维修2小时到现场、24小时内完成,并实现了精准的大数据分析、预测和运营等支持服务。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说,用数字技术改造生产、管理和销售流程,降低成本,聚焦质量,同时降低中小企业吸收新技术的门槛,这将是中国制造的新希望。

  在本届峰会的圆桌论坛上,行业大咖畅谈各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碰撞各行业与“互联网+”数字经济的融合场景。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说,得益于大数据、云计算、传感技术、人工智能等的支撑,智能网联汽车或无人驾驶汽车是汽车行业下一个风口。

  针对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发展,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敬东表示:“‘互联网+’在金融领域应用非常广泛,如人工智能在信贷管理方面效率高,不仅能管理风险,还把风险揭示出来,相比人工事半功倍;而类似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对帮助地方扶贫等也都大有好处。”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称,未来“互联网+”的风口或在于跨界融合,过去生产、流通、零售环节分离,现在借助信息技术则可串联起来,推动后台制造厂商往前端走。他还表示,腾讯将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行业提供接口,提供最完备的工具箱。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说:“以前可能是‘你在天上飞,我在地上跑’,未来应该是‘你成就我,我成就你’,传统经济、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的有机结合,才是中国经济真正的未来。”

  各地纷纷布局数字经济

  马化腾说,“数字经济”与“互联网+”概念一脉相承,又更进一个层次。“互联网+”强调连接,而“数字经济”强调的是连接之后要有产出、有效益。

  《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较上年增长17%,达26.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2.28%。

  随着数字经济强势崛起,越来越多的生产要素和经济增长点正在被发掘,创业企业、创业投资、创业平台呈爆炸式增长,创业群体迅速扩大。

  与此同时,着眼于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各地纷纷开始布局谋划发展数字经济。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重庆正努力建设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预计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将达7500亿元。

  作为后发地区的贵州,近年来重点发展大资料产业并结出硕果。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将围绕智慧化升级开展“万企融合”大行动。根据2018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未来5年贵州力争数字经济年均增长20%以上。

  如今,环顾全国各地,实施以数字经济为引领驱动的创新式发展,正成为各地方政府的主动选择。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