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正从一线城市向新一线和三四线城市转移

2018年04月18日16: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认为,互联网行业正从营运成本较高的一线城市逐步向拥有相关产业政策和人才落户政策的新一线和三四线城市转移。

  报告显示,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就业景气排名首次下降到第二位。究其原因,互联网行业员工在春节前后流动性较大,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该行业求职申请人数增加了近20%,但由于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步消退,互联网企业超高速“野蛮”增长步入尾声,同期招聘需求则减少了40%以上。

  分城市看,在一线和二线城市中,互联网行业新增的用工需求同比均下降6%,新一线城市增长17%,而三四线城市的用工需求同比增幅则高达39%和157%。这也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的趋势,互联网行业正从营运成本较高的一线城市逐步向拥有相关产业政策和人才落户政策的新一线和三四线城市转移。诸如杭州、成都、贵阳等城市,纷纷建立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中心、地区分公司和子公司,这些城市吸引了更多IT企业和人才进驻。

  报告同时显示,房地产行业就业景气升温。进入2018年以来,新经济浪潮推动房地产行业从原有的重视开发售卖向强化运营和服务的模式过渡。随着低线城市的加速城市化以及棚改政策的推进,房地产行业的工作机会正从一线城市向低线城市转移。其中,新一线城市的用工需求为37%,而三四线城市的用工需求增长更是高达114%和416%。

  此外,医药/生物行业景气程度明显提高。在城市化加速推进、消费升级和预期寿命增加的背景下,人们对于健康和医疗的重视程度同步提升,高品质医疗服务正从大中城市逐步扩展到低线城市,进一步带动了该行业的就业景气提升。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