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以上银行理财产品将转型为净值型产品

2018年04月19日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徐曼丽

  核心提示 | 随着资管新规新时代的到来,不少喜欢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突然没了理财方向。资管新规落地,到底给理财市场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该如何去应对?

  近日,记者在农业路、经三路一些银行走访发现,对于资管新规不少市民表示:“听说了,但不是很了解。”

  在经三路一家银行网点,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刘先生表示:新规来了,听理财经理说保本理财以后就没了,所以就赶快多买了一些短期的保本理财产品。

  在农业路一家股份银行,记者注意到,一位来买理财产品的老人听银行工作人员说一款理财产品“不保本,不保收益”时表示很吃惊:“买银行理财产品也不安全了?我再去其他银行看看。”说罢扭头就走了,根本不理会紧跟其后准备向他解释的客户经理张欣。

  张经理对此很无奈。她对记者说,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不仅保本保息,还能拿到固定的利息。由于刚性兑付的存在,即使是收益达不到预期值,金融机构也会自掏腰包把钱垫付给投资者,所以一直是一些老年人理财首选。

  张经理坦言,给客户介绍理财产品时,如果强调不能确保预期收益,很多老年客户扭头就走。“所以销售时得注意语言技巧,尽管不能明确承诺保证收益,但可以给客户看以往理财产品兑付记录,让他们心里有底。”她说,这次新规提出打破刚性兑付,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在此情况下,一部分投资者买理财产品确实会减少,转为存款、买债券了。

  一位业内人士称,新规下,首先是封闭式的短期理财产品买不到了,那些“30天高收益”的封闭式短期理财产品将成为明日黄花。新规打破了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金融机构都不能再像现在一样刚性兑付了,投资者要对自己的投资结果负责,势必会让一些投资者特别是老年人接受不了。

  理财师张建认为,在新规下,投资者可以将目光放长远些,理财产品期限越长,收益越高,也可以转向货币基金。投资者要改变投资理财观念,树立独立判断承担风险的意识。

  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产品最大的影响便是“净值化”。

  近日,普益标准就全国银行理财市场现状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未来90%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将转型为净值型产品。普益标准研究员认为,考虑到投资者的接受度问题,2018年各银行机构可能会推出不同形式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以引导投资者逐步接受净值型产品。

  据悉,净值型理财产品是一种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其运作模式类似于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在购买时,没有预期收益,也没有投资期限,只能在产品开放日进行申购赎回等操作,投资收益由净值来计算,投资者自负盈亏。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发布的理财产品中,记者看到,高净值新客专享款有134天型5.51%,5万起,上限1000万元;高净值感恩回馈款365天最高5.51%,5万起,上限5000万元。

  这家银行理财经理王源告诉记者,他们行目前发行的净值型产品,期限封闭、收益稳定,这种净值化产品形态与传统银行理财十分相近,也是目前银行净值型产品体系的主力军,在流动性和收益性间寻求平衡。

  采访中,一银行的市场金融部正在计划推出净值型产品,但在产品的设计与管理上,都想与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有所类似,不然客户不会“感冒”。大多数客户为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只能慢慢引导客户接受净值型产品。

  “投资者在选择净值型产品时,应挑选具有较好管理能力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王源称,同时还要根据自己的风险等级,以及风险接受能力和投资需求来选择,不能只认高收益而忽视了风险。因为净值型产品多半是半开放式的,流动性较强。投资者最好做好中长期的打算,如果频繁买进卖出,会扣掉不少手续费,并不划算。

  新规对银行理财产品带来的另一影响,是银行表内理财部分未来将取消,转而调整为结构性存款。

  不管是在微信朋友圈,还是在银行网点,记者发现,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悄然兴起,随处可见。比如一家银行打着“存款来我行,同样的存款,更高的收益”来为自己拉人气,潜在最高收益可达到4.4%,且起点低,收益高,可开立存款证明,支持私人定制,5万起投,1个月3.4%;6个月4.35%;20万起,3个月4.15%,6个月4.4%。

  所谓结构性存款,是指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运用金融衍生工具,将投资与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商品价格、信用、指数及其他金融类或非金融类标的物挂钩的金融产品。对于投资者来说,收益也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存款所产生的固定收益,另一部分则与标的资产的价格波动挂钩。

  “结构性存款本质上还是存款,具备风险低、收益高、流动性强的优势。”一银行个金部相关人士介绍说,对于那些喜欢存定期和比较保守的中老年客户来讲势必是首选,在目前银行在售偏保本型的理财产品减少的情况下,结构性存款或会成新宠。

  对于未来的投资理财新方式,理财师张建建议,首先,在银行减少保本理财发行量之前,提前配置较长时间的保本产品,其次,也可以适当配置结构化存款,但其利息是浮动的,也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投资者要注意衍生品交易合同规定,如果只是把存款未来收益或是未来收益其中一部分挂钩投资衍生品,则本金没有损失。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