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解决行业难题 走上云端、活在线上成可能

2018年04月19日11:30

来源:人民日报

  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快速匹配走失人员照片,福建省“牵挂你”防走失平台上线10个月帮助600多个家庭实现团聚;在线完成就诊全流程,去年起试运行的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互联网医院,已收到近2万条咨询、完成10万人次缴费;航天云网“互联网+工业机器人”实现“云+端”先进模式,使设备维护时间减少30%—40%,故障事故率下降25%……

  这些新的应用解决了越来越多的行业难题,不少应用已“走入寻常百姓家”。在日前召开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优秀案例一一亮相,互联网与高科技在各个领域“花式”组合,带来别样体验。

  “走上云端”多种尝试

  农民卖出自家农产品后,如何轻松“搞定”开发票的事儿?在重庆,只需关注重庆国税微信公号,进入电子税务局后台进行实名注册和人脸识别,就可自助办理发票代开业务,办事人足不出户2天内拿到发票。运用“大智移云”技术,重庆国税电子税务局让“刷脸”办事成为可能。此外,新办纳税人可在线“一站式”办理发票领取业务,节约90%的办税时间。

  “互联网+”越发接地气,在多领域不断发力。此次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重庆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峰会上,政务、民生、制造业三大领域各选出的十大标杆案例公布,总计入选30件,一年来互联网“+”了啥一目了然。

  深圳公安推出民生警务深微平台,陕西工商探索微信办照登记注册新模式,南京市推行12345热线人工智能项,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尝试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早期食管癌影像筛查平台,河南推进省首例互联网+安置房信息化项目,温州市鹿城区运行区域教育大数据工程……互联网“牵手”政务与民生,智能服务、大数据监控、产业链云平台等关键词汇不断更新公众认知。

  继去年举办首届中国“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后,今年1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再度发起征集活动。平台已有国内167家单位、400余个端口正式入驻,对全社会运用“互联网+”提升政务服务、改善民生以及推广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优秀案例全面“检索”。据了解,报名案例494件,覆盖24个省市区,区域政务平台和党建平台建设成为热门。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传统行业发展到今天遭遇新的挑战,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创造了另外一种可能,“走上云端”“活在线上”,生动诠释“未来已来”的生活。

  智能制造多项领跑

  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技术应用,不只是停留在政务服务、文化生活等刚需领域,也渗透到了较深层次的产业领域,成为传统行业转型的新动能。本次活动首次聚焦“互联网+制造业”的案例征集,展现了多个“首次”时代成果。

  全球首款12米纯电动智能驾驶客车问世,在公开“路试”中能自动完成牵引、转向、变道等动作,最高时速达每小时40公里,全程无需人工干预,由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出全球首个具有智能、互联功能的i5智能共享机床,其加工时产生的数据可用于商业、管理和技术开发,与互联网共享生产力平台实时连接后可提高加工总效率超40%……

  “从大范围来讲,现在整个社会的生产模式或者说逻辑主要是大规模、标准化、连续性生产,但在工业化大生产基础上强化定制化、精准化生产是趋势,这一点也体现在制造业领域。”此次案例评审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认为,面向特定个人提供产品和服务,激发用户需要,将把对社会资源的消耗降到最低,把对消费者的满足提到最高。

  应用升级多方携手

  峰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4.85亿,占总体网民的62.9%;去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超26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超17%,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30.61%上升到32.28%。

  在互联网行业,内容与技术的深度融合早已是大势所趋。此次评选出的30件“互联网+”优秀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据了解,明年评选活动将继续升级,更多领域的优秀案例将被纳入征集评选视野,用行业标杆进一步引领“互联网+”的发展。

  “互联网+”有着广阔发展前景,也存在一些现实挑战。

  “不能只是从技术层面去评定,而要问一问这个产品究竟给公众带来了什么好处?”腾讯互联网+副总裁张巍告诉记者,“互联网+”就是未来社会的水和电,带动产业革新是必然趋势,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在拥抱而不是逃避,腾讯也将继续做好信息化服务的助力者、服务者。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祝华新认为,目前对“互联网+”的讨论集中于其应用场景,有些应用场景是跨领域、全新的,国家对互联网新经济发展应给予更多政策扶植和价值观引导,比如国有资本适当积极介入生活服务类应用平台,更好地贴近老百姓日常生活,这是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新端口。

  从“互联网+”大的发展路径上看,未来社会就是以互联网为基本连接,重造社会供应链、生产链,重构生产与用户的关系。宋建武提醒,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牢牢守住互联网安全这个底线;二是一些原有的生产技术、生产设备、生产逻辑与互联网基本逻辑不匹配、不协调,应在“互联网+”推进过程中着力解决。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