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宣传进校园 我与税收共成长

2018年04月20日15: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7日,一群“税务蓝”走进漯河小学开展“税法宣传校园行”活动。税收知识PPT讲解、有奖问答互动、小小宣传员签名……全都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把税法知识潜移默化地注入他们幼小的心田。

  就是在这种愉悦的氛围中,漯河小学的学生走近了税收,了解了税收,认识了税收。事实上,这场活动背后还有漯河国税人更殷切的期望——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更多家庭遵守税法,让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浸入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从小抓起 税法知识深入人心

  在常人看来,税法知识的宣教,总是一件“枯燥”的事,然而,这场在漯河小学开展的活动,着实令人耳目一新。

  其实,要让孩子们感兴趣,最关键的就是要抓住他们的眼球。作为税收知识讲解的主讲人,郾城区国税局一直从事前台工作的小刘老师,从小故事入手,一下子把孩子们的注意力吸引了过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日常生活的实例,介绍了税收的由来、税收与我们的关系、税收都用在了何处等内容,向同学们普及了税收在国民经济中所起的关键作用,强调了税法对每一个公民的重要性,让大家在短时间内明白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深刻道理。

  在这节特殊的课堂上,税务人员还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设置有奖互动环节,一下子把孩子们的热情调动了起来。在听讲中,他们肯动脑筋思考;在思考中,他们迅速掌握了税法的新知识。

  令人难忘的,还有争做小小税法宣传员签名环节——孩子们稚嫩的小手一笔一划写下了对尊税护税的庄严承诺。“我们要诚信纳税”“依法纳税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孩子们都这么说。当然,他们不仅说在口头上,更把这些理念记在脑海里。

  孩子在班会上踊跃提问,税务小姐姐耐心进行答疑解惑,就这样,税务干部和孩子们很快成了“好朋友”。漯河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孙煜航在课后感言中写道:遵守税法的人,才是社会的主人,大家都依法纳税,我们的家园才会越来越美丽。

  潜移默化营造依法纳税浓厚氛围

  这场生动的教学活动给漯河小学的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对他们来说,这“第一次”与税法接触,收获的东西一辈子都难以忘怀。漯河小学彭培华书记表示,此次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孩子们当好税法宣传员,从而实现教育好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有助于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税法、遵守税法、捍卫税法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漯河市国税系统把税法宣传的着力点放在孩子身上,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们多次组织税法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把税收宣传贯穿基础教育;他们结合全面落实营改增,参加学校国旗下讲话;他们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新形式,进大学校园开展创业税收优惠政策辅导。

  税收普法从娃娃抓起,漯河市国税局总会计师冯聚武介绍,我们要真正培养起这些“小小税法宣传员”,将税法知识带进千家万户,将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中去,使更多的人了解税法、关心税法、支持税法,在税收领域激发更多的正能量。(吴华丹 丁洁冰)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