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河南销售商丘分公司油站经理季俊田的爱心社

2018年04月24日10:03

来源:大河网

  记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道德模范、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河南销售商丘分公司毛堌堆站经理季俊田

  有一种温暖叫精准帮扶,有一种人被称为温暖使者。“我认识他,他登过报纸,上过电视,市长还给他颁过奖……”商丘市睢阳区商柘路上,因为一个人,许多过往的司机朋友牢牢记住了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加油站。

  这个人,就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道德模范、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中国石油河南销售商丘分公司毛堌堆站经理季俊田。

  一块饼,牢记心底十六年

  “有我吃的就有你吃的,就是我不吃,也不能让你饿着。”你也许想不到,这句话,不是说给自己的父母、爱人和孩子,而是一个非亲非故、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老退伍军人;你更想不到,这个承诺,整整坚持了十六年……

  说这话的人,就是季俊田。这个退伍军人,就是梅振生,生于1919年,七、八岁外出讨饭时在集市上走失,后来被大户人家买到常庄村。解放前加入解放军,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复员后到常庄村落户,一直孤身一人。

QQ截图20180423184237

  由于和梅振生是邻居。小时候,季俊田常到梅振生家玩。“那时家里都很穷,不管小孩大人一般都吃不饱,梅大爷一个人生活还算好的。我印象里,梅大爷会把他做的纯玉米面‘锅饼’分给去他家玩的小孩子吃。那时候,我去得勤,吃的机会就多,吃的机会多,去的就越勤……现在还能回想他好吃的‘锅饼’,还能感觉到那种香甜的味道。”回忆起来,季俊田语气中依然夹杂着无尽的伤感和留恋。

  1995年季俊田结婚,随着岁月流逝,当初那个身板硬朗、什么农活都能干的梅振生开始行动不便,生活都需要有人来照料了。而老人无亲无故,又一生未娶,谁来照顾他呢?这一切,季俊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回味着小时候玉米饼的香甜,他觉得不能看着老人不管,应该担当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但是,那时家境贫困,分家单过时,季俊田只分到两袋小麦,妻子还有孕在身,得知要照顾梅大爷的生活时,没想到善良的妻子一口就答应了。

  那时生活真苦,“有时候,真的连盐都买不起,不管咋样,有我吃的就会有他吃的,就是我不吃,也不能让他饿着。” 现在提起来,季俊田还是忍不住眼圈发红。但无论多难,夫妻俩从没想过扔下老人不管。

  “他照顾梅大爷非常细心,只要在家,早晨起来就去隔壁扶老人起床、戴帽子、穿鞋、系鞋带……逢年过节,给父母送年点年饭,也给梅振生一份;平日里给父母煮饺子也给梅振生端去一份;遇到梅振生老人身体不适时,他经常夜里起来为老人熬汤端茶、洗脚盖被,常常是陪到老人睡着他才离开。”季俊田的善行,邻居们记在心里。

  这一坚持,就是十六年。“俊田啊,这十来年多亏了你……”2012年,梅振生老人因病弥留之际,紧紧握着季俊田的手,颤抖着断断续续说出这句话……

  五十元,温暖滋润六老人

  “大娘,您今天拿点啥儿?”3月8日,看到步履蹒跚的刘景兰老人走进来,正在忙着清点商品的季俊田爱人刘桂英急忙迎上去。

  梅大爷去世后,因为家里有俩孩子需要照顾,季俊田又在加油站上班,回家的时候也不多,家里离不开人,没法外出打工。“能不能利用闲房子开个小店铺,一来方便村里老少爷们儿生活,二来自己也有点收入,贴补家用。”季俊田和刘桂英商量后,就让妻子在自己家开了一个小日杂店,从集市上批发蔬菜水果,低价供应给乡亲们。

  经过几年起早贪黑的努力,小店逐渐每天能有六七百元的营业收入,稍微有了些盈利。然而2015年春节,村里聋哑老人才大爷的孙女婚礼现场让季俊田“爱心再萌动”,有了另一种想法。“你是不知道,20多岁的闺女,还不到1米5,家里没院墙,屋里叮当响。家里三个娃,营养肯定不良。”说起当时的场景,季俊田有点心酸。

  “咱自己日子还过得去,小店也基本理顺了。你看咱是不是每月给这几个老人一点帮助?”回来后,季俊田和爱人商量。2016年春节,季俊田就主动走访了村里的六个鳏寡残疾老人,并约定每月免费给他们提供50元的商品。

QQ截图20180423184250

  聋哑老人才大爷70多岁,“他儿子过世的早,儿媳妇特别老实,不会出去打工,家里三个娃,生活负担特别大。”季俊田就把好消息第一个告诉这位老人。

  “2斤鸡蛋,一壶油,一个月就不花啥钱了。”村里77岁的五保老人才德宏,每到月初就会准时来到季俊田的小店,“真是好人啊!”说起季俊田,这些质朴的老人总会喃喃地说。为让这些老人省心,季俊田还专门为他们建立台账,一袋盐、一包馒头、几棵大葱都记得清清楚楚,一丝不苟。

  “我有时忙了,才大爷就会主动坐在店门口帮我看门;他们蒸个槐花、煮个红薯,也会给俺家的孩子端来,亲得就跟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刘桂英高兴地说。

  “从2016年3月到现在,总共花了不到1万块钱。我觉得钱没啥多少,多了多花少了少花,现在都能过得去,赚钱多少不重要,能让这些老人开开心心的我就觉得钱花得值。”能再做点好事,季俊田仿佛又找到了当年照顾梅大爷的感觉。

  一个人,默默点亮善行路

  “俊田,快点,有人掉沟里了!”今年春节前的一个夜晚,正在填写加油站日志的季俊田忽然听到值班员工刘中原的喊声。

  来不及拿手电,他就急忙和老刘跑向站前的沟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摸索,“你是不是警察?”醉眼朦胧的电动车司机看到身穿工装的季俊田上来抬自己,以为是查酒驾吃了一惊,龇牙咧嘴地挣扎着想要坐起来。

  “我是加油站的,你别动,我们把你抬上来。”说着,季俊田和刘中原一起把伤者抬到加油站办公室,递给他一杯热水解酒。并问他家人的电话,由于他脑子不清醒、语无伦次,联系了好几个电话才找到他家人,连夜把他抬上车送回家……

  “不管是谁都会上去帮忙,这不算啥。俊田就是我们的榜样,不管是不是客户,遇见难人,俊田总是教我们伸出手多拉一下、多帮一点。”老刘腼腆地说。在毛堌堆加油站,帮他人、做好事,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已经成为员工自觉自愿的行动。

  “说真的,这些年,大家给我很多荣誉,我感觉心里可暖和,单位也总是尽可能支持我,才让我有了继续做好事的勇气和信心!”季俊田,其实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得知他的事迹后,2012年起,商丘分公司逢年过节都会给季俊田和梅振生送去2000元现金以及面粉等生活用品,每月向季俊田支持生活补助200元。商丘分公司还组建了“俊田”爱心服务社,每周利用休息日帮助照顾梅振生老人;2012年10月8日,商丘分公司募捐善款10938元,利用各方捐助15万元,帮季俊田和梅振生老人重建新居……

QQ截图20180423184306

  2015年,出于信任和拥戴,员工们一致推选季俊田担任毛堌堆加油站经理。毛堌堆站前后3公里内4座社会加油站,每升油比毛堌堆站低1.5元还多!然而毛堌堆站却销量一年比一年高,以前1吨多现在3、4吨……“人实在,不愨人,油放心。”这是司机朋友对加油站的一致评价。

  如今季俊田的女儿已经24岁了,刚走出大学校园,就主动参加了团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从我爸爸身上,我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我也要把这种做法延续下去。”她说。

  今年3月2日,由商丘分公司“俊田爱心社”的8名青年志愿者来到虞城县潘井村张雪梅老人家。12年前张雪梅清晨务农时捡到一个被遗弃女婴,生活并不富裕的她不顾亲人反对,历经艰辛,将孩子抚养长大。为让小女孩走出农村,受到更好的教育,商丘分公司夏邑片区经理、团委副书记主动帮忙联系教学水平更高的虞城县初级中学,并与朋友一同资助2500元学费;俊田爱心社的青年志愿者还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学习用品和2000元慰问金。

  “季俊田是一个大善之人,他用自己十六年的清贫、坚守和操劳,修复和筑牢健康社会应有的道德基石!”“感动商丘”组委会如此点赞。

  “我做这点真不算什么,公司领导多次说,精准扶贫是一件造福贫困群众的大事,率先在中国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这值得每个中国人骄傲的事情,更需要每个人出力。再说别人有难处帮一点是做人的本分,我只是做了一点点。”憨厚朴实的季俊田很谦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季俊田和他的“俊田爱心社”正如春风,所过之处,花开芬芳……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