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将至 网联首次透露筹备细节

2018年04月25日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限将至!网联首次透露筹备细节,"双十一"支付高峰是第一次大考

  6月30日,第三方支付的“断直连”大限将至,网联准备好了吗?

  24日,网联官方首次对外披露平台系统性能测试等多方面的“筹备工作”细节,网联技术负责人强群力说,“虽然还有些困难,但可以实现。”

  特别是在每年“双十一”以及春节红包两个时点,网络支付交易处于超高峰期,向来是最考验支付清算体系的时候。不过,强群力告诉记者,“目前,网联平台在平稳运行状态下可处理12万笔/秒交易峰值,再加上6万笔/秒的冗余处理能力,完全可以经受住‘双十一’以及‘春节红包’高并发极值考验。”

  其实,留给网联的时间并不多了,最新数据显示,自2017年6月30日正式启动切量至今,网联平台已接入344家商业银行和109家支付机构,平台累计完成资金交易转接清算120.53亿笔,此外还有110余家商业银行、6家支付机构的接入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

  所谓“断直连”指的是,按此前央行下发的通知,自2018年6月30日起,银行关闭第三方支付机构直接代扣通道后,将在原先的交易路径环节中,加入“银联/网联”,相比此前的“支付宝/微信→银行服务商--收单机构→商户”的银行直连模式,交易路径变成为“支付宝/微信(账户机构)→银联/网联--收单机构(各类银行机构)→商户”,由银联/网联承担清算服务方。

  hold住“双十一”和“春节红包”支付峰值

  按此前央行先后下发的209号文、281号文、296号文要求,网联主要处理两项业务:第三方支付机构发起的涉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银行或其它机构作为收单方发起的条码收单。也就是说,网联平台要支撑起世界最大网络支付市场交易的转接清算。

  每年“双十一”电商大促和春节红包两个时点,由于是网络支付交易高峰,向来是最考验支付清算体系的时候。2017年“双十一”,支付宝官方公布当日支付峰值达到25.6万笔/秒,网联数据显示,剔除通过余额宝、花呗等通过支付宝内部闭环处理、无需与银行“交互”的交易数后,支付宝涉银行账户交易(需通过网联平台进行转接清算)的交易峰值约7万笔/秒,微信支付的财付通春节红包时也是类似这一峰值。

  24日,在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网联技术负责人强群力告诉记者,“目前,网联平台在平稳运行状态下可处理12万笔/秒交易峰值,再加上6万笔/秒的冗余处理能力,完全可以经受住‘双十一’以及‘春节红包’高并发极值考验。”

  早在今年3月底,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已正式成立董事会业务、技术和风险管理3个专门委员会,强力群透露,目前网联平台3地6中心基础设施及设备已全部就绪,实现满配,“在6中心满配情况下,估算可以达到18万笔/秒的性能指标;每笔业务平均响应时间(包括银行的处理时间)小于500毫秒,系统可用率达到99.999%。”

  距离全面承接“断直连” 还有多远?

  网联计划在6月30日之前,将覆盖超过95%以上的银行账户、99%以上的支付账户,全面覆盖直连模式下的银行和机构渠道。很明显,网联要实现这一目标,时间有些紧迫了。

  网联平台的发展大概经过了这几个重要时点:

  2017年3月31日

  成功启动试运行,顺利完成首笔跨行资金交易验证

  2017年6月30日

  正式启动业务切量,开始转接清算真实生产环境实际用户的网络支付交易

  2018年3月31日

  网联平台称基本实现全业务功能覆盖,完成行业首笔条码业务合规交易转接清算

  24日,网联方面披露的最新数据是,自2017年6月30日正式启动切量至今,网联平台累计完成资金交易转接清算120.53亿笔,成功交易金额超过3.28万亿元;目前网联平台单日交易总笔数峰值超过1亿笔,每日交易笔数稳定在7000万笔以上。

  今年4月16日,网联发函通告接入情况,曾点名长沙银行、绍兴银行、厦门银行、重庆富民银行等“进度滞后”,需加快接入。该通告还显示,协议支付环节,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完成生产验证的比例分别为74.46%和93.04%,付款环节接入完成生产验证的占比分别为30.74%、18.26%;不过在网关支付环节“无直连业务”比例,商业银行已经达到73.38%,而支付机构这一数据仅为5家,占比4.35%,大幅落后于商业银行。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网联平台条码业务,记者获悉,网联在收单侧已与建设银行,以及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渤海银行等1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合作,并接入农信银系统(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入网联条码收单);而已接入账户机构方面,已有微信支付财付通、壹钱包、京东支付、美团钱袋宝、小米支付、沃支付。

  对于支付宝也已接入网联清算的业界传闻,强力群并未直接回复记者,只是表示“正在稳步推进与支付宝的合作”,“后续即将接入支付宝、小米支付、沃支付、翼支付和中移电商。”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