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遣将抢滩中国市场 外资巨头不惜重金挖“角”

2018年04月26日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市场重要性提升后,外资资管机构加快布局动作频频,其中国区负责人也开始频繁变动,彰显相关人才的短缺。一部分外资机构不惜重金挖角,但也有外资资管机构未雨绸缪,早已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人才库。

  外资机构齐换帅

  4月18日,德意志银行集团宣布任命李民宏为中国机构客户业务主管,负责环球市场部在岸及离岸全线产品和服务与中资机构客户相关业务。谈及此次换帅,德意志银行表示:“中国境内资本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其国际化进程正在加速。强化在中国境内服务机构客户的能力,也因此变得至关重要。”

  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外资资管中国市场业务频繁换帅。

  2018年2月底,道富集团宣布任命娄杉为全球服务业务中国负责人及北京分行行长。4月,道富集团的资管分支机构——道富全球投资顾问任命Allen Tsang为道富全球投资顾问亚洲(日本外)市场主管。短短两月,道富集团中国市场新晋两员主要负责人。道富集团全球服务北亚区负责人兼资深副总裁傅瑞祺(Richard Fogarty)表示,此举是希望扩大集团的服务能力以及中国的客户群。

  另一家全美规模排名靠前的资管机构中国区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最近也收到猎头的邀约入职某外资资管机构内地独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来自伦敦的一家资管机构行业协会人士表示,外资频繁换帅,足见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彰显外资资管机构高层人员之短缺。去哪里找人,成了外资拓展内地业务急需解决的问题。一种选择是从外资机构中国负责人中选,另一来源则是从中资机构海外子公司中选。但无论哪一种,目前合适的备选人员都不多。

  开始注重内部人才培养

  记者注意到,2017年1月拿到外商独资私募牌照以来,富达国际的私募公司——富达利泰的总经理已经发生变化,曾任富达利泰总经理的何伟如今加盟领航投资上海自贸区的独资公司。另一位负责富达利泰在内地宣传的人士近期也出现在另外一家资管机构,负责对华业务的市场工作。

  但有业内人士评价富达“家里有粮,心中不慌”。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黄嘉诚介绍,这与富达国际在中国的长期战略有关。公司早于2007年在大连设立了专门的中后台——富达(大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富达大连”),富达大连的500名员工为富达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库。事实上,富达国际自2017年拿到私募资格之后,已经发行了3只产品,产品发行速度远超其它外资独资私募管理人。业内人士分析称,富达大连成了富达国际在华展业的大后方。

  多元布局中国市场

  除了频繁换帅,近期外资在中国展业也是动作频频,全球头号资管巨头贝莱德宣布将于6月发行首只私募产品,欧洲百年老店施罗德也将于5月在中国推出首只私募产品。

  从2003年首家QFII机构获批以来,外资参与中国市场的方式日趋多元,养老金市场等长线投资方式备受关注。黄嘉诚表示,富达国际在中国的长期目标就是希望参与中国正在成熟的养老金市场。未来若监管层开放公募业务给外资机构,富达积累的私募管理业绩也将成为其资管能力的有力证明。

  专门为外资资管机构内地业务提供咨询服务的机构——Z-Ben Advisors(上海资奔)人士表示,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消息公布后,如何参与中国养老市场成了客户咨询的热门话题。部分机构考虑先与内资公司合作,以做投顾的方式参与养老金基金产品设计。他透露,除此之外,客户咨询时经常提到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尽快实现独资运营公募。“在内地已有合资公司的比较纠结:是增持合资公司股份还是收购一个势单力薄的小公募公司更容易实现独资公募?抑或先申请私募管理人,随后私转公?”

  2015年有关部门宣布外资可在华设立WOFE之后,部分机构退出合资公司,重新以WOFE的方式登陆中国。上述知名对冲基金行业协会表示,2016年9月开放独资私募管理人牌照,外资可申请成为独资私募管理人,这令外资资管机构兴奋不已。

  但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渐成熟,外资光环开始淡去。没有业绩支撑,外资也很难在中国赢得机构投资者。一位私募管理人告诉记者,外资机构在铺设渠道时,要花大力气介绍自己,对接渠道的机构销售人员工作强度非常大。初创私募渠道压力本来就大,而外资初创私募在华铺设渠道的压力就更大。“目前我们急需机构销售团队,现有渠道人员的工作严重超负荷,如果不及时扩充队伍,估计现有的销售人员都要辞职了。”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