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寅吃卯粮 美国经济蕴含风险

2018年04月26日07:08

来源:人民日报

  美国老牌网贷机构信贷俱乐部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桑伯恩最近在旧金山举行的经济峰会上表示,45%的美国人借债消费,这就像是走钢丝一样。从储蓄情况来看,接近一半的美国人连400美元的基本应急资金都没有。到2050年,美国人一共短缺约137万亿美元的退休储蓄,这个缺口每年都扩大3亿美元。

  借债消费是美国人的普遍现象。不少人上大学靠的是学贷;买车靠的是车贷;买房靠的是房贷;除了这躲不过的“三大贷”之外,还有一项就是离不开的信用卡消费,一人四五张信用卡很普遍。许多人每月信用卡消费只还一部分,剩余的部分要付高额的利息,这就形成了卡债。据统计,扣除抵押贷款债务,美国人的平均负债为3.7万美元。2017年整个美国的家庭债务超过了13万亿美元,创了历史新高,这也是美国连续第五年家庭债务持续增加。

  美国人不喜储蓄,存钱以防不测的观念淡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袭来,让许多美国人过了几天苦日子,2009年年中,家庭储蓄率一度升至6.6%。然而,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失业率下降,家庭收入增加,美国人的借债愿望再次提高。2017年12月,美国家庭的储蓄与可支配收入之比仅为2.4%,创下2005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是一个消费型社会,个人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总量的70%,民众借债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但凡事有度,过则有失。债台高筑、信用消费给民众带来严重的不安全感。美联储一份报告显示,有7300万美国成年人感到财务困难,占成年人总数的约30%。《纽约时报》警告道,借债增加意味着美国经济的潜在风险增加。汽车消费、信用消费等持续攀升,超出民众的偿还能力,债务不断累积,可能造成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的后果。

  其实,除了高攀的家庭债务,美国还有两颗“债务炸弹”:一是企业债务,二是政府债务。根据研究系统公司FactSet的数据,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美国标普500上市公司中非金融类企业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达到73.3%,创下历史新高。而美国政府债务,短短10年时间从10万亿美元增加到了21万亿美元,未来也没有打算减少。

  从个人到企业、政府,举债度日成风,成为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经济学界一致认为,美国需要通过税收、货币、汇率等多方面政策调整经济结构,尤其应鼓励民众多储蓄、少铺张,实现再平衡。总是今天花明天的钱,说不定就真的看不到明天了。(王如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