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完成收购哈萨克斯坦阿尔金银行多数股权交易

2018年04月26日15:27

来源:大河网

  4月24日,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属双维投资有限公司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完成对阿尔金银行(AltynBank)60%股权收购,其中中信银行持股50.1%。

  阿尔金银行前身为汇丰银行哈萨克斯坦分支机构,于1998年在哈创立,2014年11月由当地最大商业银行——哈人民银行(HalykBank)全资持有。中信银行自2015年起同哈人民银行启动阿尔金银行股权收购谈判,截至目前,交易各方已按照中哈两国法律完成并购尽职调查、两国监管审批、股权交割登记等程序,标志着历时2年的收购项目圆满收官。中信银行成为首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购银行股权的中资银行。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呼吁沿线各国共建“丝路经济带”利益共同体,打造地区合作新局面。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积极呼应,提出“光明大道”计划。资金融通,是“丝路经济带”合作倡议的重要组成。畅通金融渠道,推进资金、资本融通,也是中哈务实合作深入发展的迫切需求。中信银行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参与“光明大道”计划,提出赴哈收购当地商业银行股份,一是要开创中哈金融合作的新模式和新平台,发挥金融助力作用,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二是带动中信集团在哈乃至整个中亚地区的业务拓展;三是加快实施中信银行海外发展战略和布局。

  并购交易完成后,中信银行将与各股东方强强联手,大力支持阿尔金银行打造特色业务优势,提升在对公和零售、贸易融资、金融市场、人民币清结算等方面的业务水平,在继续深耕当地市场的同时,为在哈投资的中资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中信银行还将结合自身金融科技布局,同阿尔金银行加强共享支付工具、移动银行、大数据应用等较为成熟的技术,支持阿尔金银行加快业务拓展与平台搭建,赢得市场先机。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