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将在WTO例会 对美301调查发表意见

2018年04月27日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26日,记者从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将于4月27日召开例行性会议。在此次会议上,涉及中方的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中方将就美国的“301调查”发表意见,二是上诉机构成员的遴选问题。

  关于美国“301调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4月4日,中方将美国的相关措施诉诸世贸组织,我们将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规则推进相关案件。我想强调的是,美方的错误做法如任其发展,势必将减损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我们敦促美方,采取切实的行动,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尊重世贸组织的规则,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和磋商来解决分歧,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行稳致远。

  关于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问题,在此次会议上,中方将与其他64个成员一道,继续要求立即启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程序,尽快填补当前3个空缺。去年以来,个别成员以存在某些所谓体制性的关注为理由,执意阻挠启动遴选程序,导致上诉机构当前只有4名成员。如果该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必将影响上诉机构和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转,损害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中方呼吁个别世贸组织成员停止阻挠启动遴选程序,切实承担起在世贸组织中的国际责任,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