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增资 多家网贷平台为备案添筹码

2018年04月27日08:06

来源:北京商报

  受网贷备案延期,监管提高平台资质门槛等消息影响,近期不少网贷平台开启增资。

  4月2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信息显示,互联网金融平台融汇金融拟增加注册资本1.5亿元,其中,阳光保险集团旗下的阳光资产拟出资3900万元进行认缴,投后持股比例维持在26%。根据公告披露,该增资协议已于2018年4月17日签署。融汇金融全称是北京中关村融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官网简称“惠金所”,提供网贷等理财产品。

  此外,上海的一家P2P平台夸客金融也于4月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决定在今年上半年向公司增资3亿元,以助力平台争取尽早实现备案申请。网站资料显示,夸客金融由夸客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及旗下网贷平台共同创立,总部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

  更早时候, 3月14日,深圳市国资网贷平台e路同心官网公告表示,其三大股东之一深圳中洲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决定对其股权进行增持并增足公司实缴资本4000万元,2018年3月2日公司已完成股权工商变更手续,变更后的股权结构为:中洲金控54.2857%,粤科投资30%,同心基金15.7143%。数据显示,e路同心作为广东省国资平台,在此次变更前,注册资本2亿元,实缴资本1.6亿元。

  对于近期网贷平台频增资,分析人士指出,网贷平台增资注册资本,除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投资者信任、提高平台抗风险能力外,还极可能与监管部门未来将提出的主体资质要求有关。

  此前,北京商报记者曾报道,监管部门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暂停发放网贷备案登记细则。在业内人士看来,距离网贷登记备案不足3个月的时间节点,备案细则发放被紧急叫停,最直接的影响是网贷备案工作可能会延期。此外,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可能对平台的主体资质提出门槛要求,比如给注册资本划线等。

  麻袋研究院研究总监路南指出,目前在网贷备案实际延期情况下,能增强投资人信心的举措不多,增资多少能体现股东对平台的信心,一定程度上能增强刚兑意识根深蒂固的投资者信心,也有应对监管欲设置网贷资本金门槛传闻之嫌。

  “近期平台增资的主要目的可能是在网贷备案时,对主体资质有要求,目前,监管部门在准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持牌机构时,均有注册资本金的最低要求,可能网贷备案也有类似的要求,网贷平台为顺利备案,故而纷纷开始增资。”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表示,增加资本金除了应对备案外,对于平台来说,还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投资者信任,二是提高平台抗风险能力。

  不过,在路南看来,目前有几家宣布增资的平台是认缴,并未实缴,证明此类举动象征意义强烈。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也指出,实际情况中,应该更关注平台的实缴资本。实缴资本增加,表明平台的资金实力上升,抗风险能力上升。网贷平台虽定位信息中介,自身不得对借款项目进行兜底担保,但平台也会面临经营亏损和运营风险,一定的实缴资本门槛要求有利于平台的持续健康经营,也有利于建立市场信任度。但网贷平台又和承担信用风险的机构不同,实缴资本并非越高越好,信息中介平台更多比拼的是管理、运营和风险识别控制等能力。

  分析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应理性看待注册资本金。路南指出,网贷平台是信息中介,平台自有资金与用户资金通过银行存管完全隔离,且平台不能以任何方式自担保,所以网贷平台增资完全没有必要,也对平台资金安全没有影响。投资者应理性看待网贷平台资本问题。

  石大龙也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增资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平台的抗风险能力,但注册资本的高低并不能保证平台安全性,投资时,投资者除了关注资本金等平台主体实力外,还需对平台的业务模式、风控情况、运营数据等信息做多角度考察,最大程度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