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落地 银行理财迈入“合规时代”

2018年04月28日15:09

来源:中国网

  酝酿已久的资管新规终于靴子落地。4月2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挂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此次《意见》明确,资产管理业务是指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金融机构不得在表内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对于此次《意见》的正式落地,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称,“资管新规的正式出台让保本类理财产品的退出时间进一步明确。打破刚兑以及理财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过渡,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会出现萎缩。不过,资管新规并未对结构性存款产品进行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保本型理财产品的空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表示,长期来看,资管新规有助于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降低金融风险,“对于股票市场而言,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入市资金减少的情况,但长期看市场规范程度提升。”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