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 取消外资对中资行持股比限制

2018年04月28日09:36

来源:中国网

  4月27日,银保监会公布了四项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措施,包括推动外资投资便利化,放宽外资设立机构条件,扩大外资机构业务范围,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

  中国金融业开放步伐加快。今年4月在博鳌论坛上,中国宣布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央行行长易纲也在论坛上透露了中国金融开放具体举措。

  据银保监会发布,在推动外资投资便利化方面,包括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设置限制;鼓励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引进境外专业投资者;将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

  在放宽外资设立机构条件上,包括允许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同时设有子行和分行,以及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外资保险机构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的要求。

  在外资机构业务范围上,包括全面取消外资银行申请人民币业务需满足开业1年的等待期要求,允许外国银行分行从事“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业务,降低外国银行分行吸收单笔人民币定期零售存款的门槛至50万元,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

  对外资机构监管规则方面,对外国银行境内分行实施合并考核,调整外国银行分行营运资金管理要求。

  对于金融开放措施,花旗中国行长兼CEO林钰华说,花旗表示欢迎并感到振奋,将依据此目标评估符合自身优势的机会以期获得持续成长。(记者侯润芳 实习生杨婷)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