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传达贯彻 精心谋划部署——平顶山银行新乡分行迅速贯彻落实银监分局“合规提质年”活动精神

2018年04月28日15: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5日上午,新乡银监分局主持召开全市银行业"合规提质年"活动专题会议,平顶山银行新乡分行结合方案要求,迅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新乡银监分局"合规提质年"活动方案和罗铭局长的讲话精神,全面铺开了"合规提质年"活动推进工作。具体采取措施如下: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强化学习促合规。成立以分行行长为组长的"合规提质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分行行长亲自挂帅召开动员大会,针对活动方案组织召开研讨会和查摆会,带头发起合规承诺,全行员工签署《合规案防承诺书》,实现合规责任层层落实。组织开展合规大讨论、合规知识考试、合规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调动全体成员学习合规政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全员学合规、讲合规、倡合规"的氛围推向新高度。

  二是制定活动方案,夯实基础促合规。针对"合规提质年"活动方案,新乡分行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落实内容,完善合规管理制度基础,堵塞制度漏洞和管理盲区,开展"找缺陷、提建议、强执行"专项活动,组织全体员工从本职工作出发,全面查找岗位对应制度建设及管理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推动业务合规化建设。充分利用晨会、夕会、例会、专项会议,促进员工学习各类规章制度、典型案例等,及时传达落实上级有关要求,提高员工的依法合规和制度执行意识,在全行形成有章必循、违章必究的合规文化。

  三是开展合规培训,把握重点抓违规。全面梳理关键重点岗位"应知应会"行为规范,组织开展岗位合规培训,引导员工掌握自身岗位禁止性、约束性和限制性的要求。结合银监会开展的"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及"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把专项治理工作引向深入。对重点业务、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的风险排查,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实现对重点业务流程和管理链条的监测与预警,确保"时时合规、环环合规"。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建立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现场突击检查的威慑作用,实现内控案防的"精准打击"。

  四是建立合规档案,严肃追究惩违规。不断加大对违规经营的处罚力度,持续提高问责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全面落实从严治行。由上而下、层层传导,构建了多层级问责体系,一般问题违规问责、重大问题双罚问责。为每位员工建立的员工合规档案,与员工的评先评优、职位升迁、绩效考核等挂钩,在全行形成"尽职免责、有责必究、问责必严、赏罚分明"的问责文化。

  五是创新合规模式,完善管理促长效。设立合规知识宣传栏,利用微信、内外网等平台制作并下发合规信息简报,以视频、图片、动画等形式加强合规文化传导。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合规特色活动,建立和完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合规文化传导,合规文化深入人心。严格按照总行及监管部门要求,以"夯实基础、提高效率、深化服务"为着力点,推动合规内控建设再上新台阶。(吴华丹 李丹)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