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当代河南陶瓷艺术名匠作品展成功举办

2018年05月02日14: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9日至5月3日,首届当代河南陶瓷艺术名匠作品展在郑州市文博城成功举办,开幕式上,河南省民间艺术学会陶瓷分会正式启航,拉开了引领陶瓷艺术名匠与艺术设计、产业规划、文化市场融合的道路,同期举行的陶瓷艺术与陶瓷产业论坛引发业内关注。河南省民间艺术学会会长李祥辰、河南省民间艺术学会执行会长娄保民、黄河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付中承、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禹州市钧瓷文化旅游试验区办公室主任霍保宏、汝州市陶瓷协会会长代表杨云超等出席开幕式。

  首届当代河南陶瓷艺术名匠作品展由河南省民间艺术学会主办,禹州市钧瓷文化旅游试验区办公室、汝州市陶瓷协会协办,河南省民间艺术学会陶瓷分会、郑州文博城承办。作品展汇集了钧瓷、汝瓷、官瓷、紫砂和鹤壁窑、段店窑、相州窑等诸多重要瓷种和窑口的近40名实力派陶瓷艺术名匠的优秀作品。展出的作品中,既有脱胎于传统造型的清风荷韵,又有师古不泥的汝笛、汝瓷板画,钧瓷与现代音乐的交融……

  据河南省民间艺术学会陶瓷分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省是陶瓷大省,提起产于河南的钧瓷、汝瓷、官瓷和三彩、绞胎等,人们联想到的是却历史上陶瓷艺术鼎盛时期宋代五大名窑时期和历代传承下来的经典器物、器型。这与当前河南省陶瓷艺术的发展现状很不相称。向社会各界展示当代河南陶瓷发展的成就,是河南省民间艺术学会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

  开幕式同期举办的陶瓷艺术与陶瓷产业论坛上,与会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学者、专家和陶瓷匠人围绕“陶瓷艺术与陶瓷产业”这一话题畅所欲言,大家并对“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做好创新”,“如何发挥好原产地作用”、“如何发挥工匠精神”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陶瓷艺术和产业的发展,对匠人来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副业,一种是事业。”黄河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付中承说,“就做事业而言,要创新,要有综合知识结构,懂得多,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要注重审美能力的培养,形成独特的个性和风格。当前现代社会,要兼顾传统技艺传承和高科技发展。”

  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表示,陶瓷产业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原始的一厂一店模式,二是工业化生产。具体到发展,最关键的是人的理念问题、风气问题。陶瓷要发展,要治疗五大行业病:大师病,追求名利,难以潜心做瓷;国礼病,做瓷不管老百姓喜欢不喜欢;跟风症,同质化严重,缺乏市场竞争力;泥古症,21世纪了,仍是传承下来的器型;自闭症,沿袭、恪守家族传承方式。治疗行业病,要构建研发体系、生产体系、市场体系、品牌体系、人才体系,这样才能走向良性发展之路。(卢明军)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