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河南省分行多管齐下助推脱贫攻坚

2018年05月02日2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工行河南省分行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要求,在机制建设、信贷投放、普惠金融、驻村帮扶、电商扶贫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探索金融扶贫的新途径、新思路,有效发挥了金融对促进河南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截至2017年末,表内各项贷款余额4125亿元,比年初增加422亿元、增长11.4%,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超百亿元,惠及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986人。

  强化责任担当,发展普惠金融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工行河南省分行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将金融精准扶贫作为是国有大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扛牢责任使命,加强组织推动,助推脱贫攻坚。按照总行要求,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统筹对小微企业、三农、"双创"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涉及的郑洛新3个城市中,全部设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在各二级分行和重点支行均设立有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大力开展普惠金融。推动"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制定《关于工商银行支持兰考经济发展的意见》,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支持,明确"突出三大产业,覆盖全部经济"的战略,加强对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医疗卫生、交通运输、资源再生、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支持,至11月末,兰考支行各项存款余额12.7亿元,近两年来累放贷款11亿元;同时,复制推广兰考县普惠金融实施工作经验,全面做好贫困地区普惠金融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工商银行线下渠道优势,实现了服务网点对全省县域的全覆盖;发挥线上渠道优势,依托"融e购"平台,推动特色产业中的家具、农副产品和民族乐器入驻融e购电商平台,帮助其扩大销售半径和销售额;为困难企业减费让利,取消一批顾问类、承诺类、服务类、结算类、账户管理类收费项目,新发放小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71%,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强化工作机制,促进精准扶贫

  一是完善机制。省行层面成立由一把手为组长、14个相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的金融扶贫领导小组,各二级分行比照省行成立相应组织,实行分片包干制,负责各项扶贫措施在辖内落地生根;以"1+13"(一个牵头部门、13个配合部门)为重点,按照"牵头管理和协调推进"相结合的思路,压实相关部门职责及分工;建立金融扶贫工作定期报告制度,做到扶贫工作"有依据、见成效、可视化"。二是明确重点。制定《关于做好金融支持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风险可控、因地制宜、精准扶贫"三项基本原则,重点加大对我省26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1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15个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金融扶贫支持力度;加大资源倾斜力度,明确要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增幅不低于各项贷款增幅。三是精准对接。围绕"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要求,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与重点地区党委政府加强协调合作与信息共享。梳理扶贫项目需求,准确掌握项目安排、投资规模、资金来源、时间进度等信息,把握好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切入点、撬动点,通过"信贷+非信贷"、"商行+投行"、"融资+融智"等多元化路径,积极支持符合商业原则的贷款项目。

  强化产品创新,助推产业扶贫

  落实监管要求,创新推出"小微中心+专营支行"模式,加大小微企业服务和支持力度,年末小微贷款余额551亿元,客户总量17972户,连续5年实现"三个不低于"监管目标。一是积极支持"公司或基地+农户"的特色模式。灵活运用产业链核心企业保证、担保公司保证等方式,向位于产业链前端的农户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或个人经营性贷款。如"雏鹰贷"是工行为雏鹰农牧集团量身定做的扶贫新产品,目前已审批1.5亿元,本方案全部投放后可进入1540个养殖户,每个养殖户年收入可达20万元,每户可带动6-7人就业,可使近万名农民脱贫致富。同时加大对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如种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资金支持,包括支持合作社成员农机具购置、养殖业固定资产建设等,合理确定贷款额度,创新结息还款方式,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创新支持特色农业发展。运用工行优势金融产品,支持发展特色农产品、畜牧养殖、农副食品加工等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三是积极开辟信贷扶贫绿色通道。对国家财政兜底、还款来源有保障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易地搬迁扶贫等项目,创新设计个性化扶贫金融服务方案,设置信贷扶贫绿色通道,特别对当地脱贫攻坚规划企业名单中筛选出的优质企业和项目,以及国家和各级主管部门认定的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纳入信贷扶贫绿色通道名单,在客户准入、审查审批、贷款发放等环节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办结。

  强化党建引领,助力定点扶贫

  坚持"抓党建促扶贫",按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积极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一是强化推动。党委多次研究部署,制定定点扶贫方案,明确扶贫目标、驻村任务、工作内容等,选派精兵强将开展定点扶贫。2016年以来,党委书记、行长许杰同志多次到开封兰考、洛阳汝阳县内埠镇西金庄村督导调研驻村扶贫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其中到兰考调研督导每年都在6次以上。实施领导干部联系支行制度,从2016年开始,省行和二级分行党委成员、省行部室负责人按季深入106个县域支行就支持实体经济、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等工作督导调研,已累计为基层行解决各类问题1200多个。二是加大投入。对106家县支行每家下拨10万元专项扶贫费用,帮助联系点兴修水利、硬化路面、电网改造、修缮学校、清运垃圾、建立医疗室、修建文化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向全省53个省级以上贫困乡拨付脱贫攻坚专项党费106万元,财务费用支持1060万元,各二级分行直接投入557万元,有效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提升健康水平、提高了生活质量,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的称赞。三是精准发力。紧扣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采取转移就业、水利扶贫、社会兜底保障、特殊救助等针对性措施,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扶贫,并通过引进项目和资金支持农村地区发展。共有18家二级分行、82家支行总计499名优秀干部面向全省116个贫困村开展定点精准扶贫工作,其中驻村第一书记49名(专职40人)、驻村工作人员111人(专职34人),339人通过兼职方式定期不定期到分包村1150家农户进行帮扶,累计直接投入557万元专项费用,捐献过冬衣物、米面粮油、空调电脑设备等3万余件,累计争取资金近亿元。省行定点扶贫点洛阳汝阳县西金庄村已实现了脱贫目标,其他机构也不同程度帮助部分贫困户实现脱贫。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