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7年度焦作市劳动模范——游翔:勇往直前的银行家

2018年05月03日10:22

来源:大河网

1
焦作中旅银行行长游翔

  在地方政府眼中,他是一名实干家。因为,无论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还是在棚户区改造中,抑或在重点项目建设中,都有他带领的焦作中旅人的身影。

  在上级领导眼中,他是一位极具创能力的人。因为,面对艰难的城市商业银行发展,他高瞻远瞩,带领焦作中旅人克难攻坚,硬是杀出了一条银行业的血路。

  在旅游业界眼中,他是一位旅游专家。因为,面对龙争虎斗、波谲云诡的金融市场,他牢牢把握优势,大胆引领市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金融服务之路。

  他说:“我只是一个有些闯劲的人,面对任何的艰难险阻,总愿意带领团队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去迎接那风雨之后的一抹彩虹。”

  他,就是焦作中旅银行行长,2013~2017年度焦作市劳动模范游翔。

  地方政府眼中的实干形象

  焦作中旅银行的前身是焦作市商业银行,也是我市唯一一家法人银行。2014年11月,经银监局批准,游翔担任焦作中旅银行行长。上任之初,游翔就给自己定位:“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不忘初心、根植本土、勇于担责,大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

  有了这一定位,在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市水系建设、教育卫生事业和农林渔牧业等民生项目发展中,处处都有焦作中旅银行助力;在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智能化、多元化方面,在居民养老保险、煤气缴纳等公共服务方面,在智慧网点金融升级方面,也都有焦作中旅银行搭起的普惠金融“便民桥”;在河南理工大学、焦作大学、龙蟒佰利联、多氟多、昊华宇航等多个重点企业和项目中,以及小微企业的融资中,更有焦作中旅银行的大量资金注入。

  据统计,近些年来,在游翔的带领下,焦作中旅银行累计为焦作地区发放贷款255.19亿元,目前在我市本地有效授信总额达182亿元。其中,市、县有关政府重点项目授信48亿元,支持我市棚改项目授信71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向全市规模以上工商及服务业企业提供信贷资金41亿元。同时,税收逐年递增,2013~2017年累计纳税14.8亿元,2017年全年纳税6.16亿元,跃居全市金融机构之首。

  上级领导眼中的创新能力

  随着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城市商业银行发展也是风起云涌,其间有失败者、成功者、彷徨者,但不约而同的是,它们在发展中都遇到了一系列非常棘手的问题和困难,焦作中旅银行也不例外。游翔受命于危难,开始带领团队走上了一条艰难的转型之路。

  在战略转型方面,游翔坚持做优、做精、做强,专注于普惠金融、小额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围绕大银行力量不强、小微型银行服务不强的领域,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在业务转型方面,他紧抓消费升级的契机,按照产品持有习惯以及基本属性进行客户细分,制定营销策略,加强对中高端客户的培育度,以服务留住客户,以产品带动业务;在服务方式转型方面,他建立直销银行体系,降低银行经营成本,并与信托、基金、证券、保险等机构密切合作,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在风控体系转型方面,他完善跨界特别是跨市场、跨业务、跨监管全口径的风险管理,力求做到场内、场外信息风险的评估和标准统一。

  在2017年城商行年会上,中国银监会领导对焦作中旅银行发展模式点赞:“有的银行脚踏实地,深挖自身优势,努力打造精品银行。比如焦作中旅银行,重组后借助股东资源,把旅游特色作为战略定位,为传统和创新旅游业态提供特色服务,赢得了市场认可。”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焦作中旅银行资产总额682亿元,较2017年年初增加69亿元,增幅11%。

  同业精英眼中的旅游水准

  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在谈到全省旅游业发展时,有很多旅游业界的委员建议身为省政协委员的游翔发言。为此,其他界别的委员都有点懵“讨论旅游,为啥让银行行长发言?”其实,这种别人眼中“不搭边”,在全国旅游业界许多精英的眼中,早就不以为然了。因为,他们已经把游翔当作他们中间的一员了。

  这些年来,焦作中旅银行紧紧依托中国旅游集团的优势,在游翔的带领下,凭借“专于旅游”的天然基因,树立以旅游为特色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打造特色化一流银行”的愿景,走出一条独树一帜的“旅游+金融+互联网”的特色化发展之路。在旅游项目端,游翔聚焦旅游,深耕省内市场,围绕“郑、汴、洛、焦”等重点旅游地区,大力支持省内景区的升级改造和新建项目。自2015年以来,焦作中旅银行已对云台山、青天河、宝天曼、白云山、浮戏山等54家旅游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项目提供了信贷支持。在旅游产业中介端,焦作中旅银行向全国300多家具有出境游资质的旅行社提供“周转贷”,解决其资金短缺问题,保障其服务质量。在金融产品端,焦作中旅银行推出具有“金融+旅游”特色的“i旅游”卡,游客持卡在焦作中旅银行特惠商户、优惠景区刷卡消费,可享受不同折扣的优惠。据统计,2017年该卡新增量就达到20万张。

  创新至上,产品是先行军。焦作中旅银行推出“i旅游”卡,这张集“投资理财、循环贷款、支付结算、消费娱乐、电子银行”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商务专用卡,承载了焦作中旅银行耕耘旅游产业链的希望。

  近年来,在中国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二届理事会二次会长会议暨金融与旅游业发展论坛等专业性旅游高端会议上,都留下了游翔的身影。

  如今,游翔正带领着团队,继续在金融市场的大潮中破浪前行。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