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工行焦作分行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8年05月04日19:27

来源:大河网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温县刁李庄村贫困户郑好江妻子、李文彪母亲又坐着免费发放的轮椅,到路边巷口与村民们拉家常了;背着新书包上学的村小学的孩子们,则期盼着去年六一的慰问演出再来上一次;还有很多村民,茶余饭后则到村里的农家书屋看书看报。更为可喜的是,先后两次共计投资53万元在村里兴建的40千瓦和38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开始显现效益;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加增强,基层堡垒作用日渐明显。而这些让人为之欣喜的变化,都是工行焦作分行与刁李庄村对接扶贫后,在分行党委的领导下,帮扶队的同志历经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所带来的。

0504-1

  该行负责人深入了解贫困群众情况

  坚决履行社会责任

  刁李庄村位于温县和沁阳、博爱三个县市的交界地带,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全村230户人家,998口人,耕地1092亩,且全部分给村民耕种,村集体没有土地、没有企业、没有副业、没有资源,村集体收入为零,为省级贫困村。面对如此困难的局面,工行焦作分行在与该村进行扶贫对接后,没有被困难所吓倒,而是坚决贯彻省分行和地方党委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把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作为自身履行社会责任的重大使命,专门召开扶贫专题会议,明确强化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扎实效果。同时,该分行积极争取市、县、镇政府的大力支持,迅速制定扶贫规划。

  面对全村百废待兴的局面,该分行帮扶工作队不等不靠,迅速投入工作,在分行党委的全力支持下,于2015年和2016年,首先对村两委大院进行了翻新改造,新增办公桌椅和会议室设施,维护党的基层政权形象,并建成农家书屋,率先开始文化入村、文化扶贫。同时,在全村安装了监控,确保村民出行安全;协助完成村里的电网改造,让村民用上了放心电,提高了生活质量;协助广播电视入村入户并网,开展信息扶贫;举办专场招聘会,为村民提供脱贫平台;帮助村里建成卫生室,开展医疗扶贫;建成村民公约墙,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安装健身器材,硬化活动场所,活跃村民文化生活。特别是全面帮助村党支部加强内部建设,打造学习型、智慧型党支部,使基层党员和基层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高度增强。

  深入推动脱贫攻坚

  在近两年的扶贫工作中,工行焦作分行帮扶工作队的同志与刁李庄村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义,也对刁李庄村的民风民情、经济状况有了深入的了解。2017年,在解决了一些迫在眉睫的基础难题之后,该分行更强力的脱贫攻坚也在刁李庄村全面展开。

  通过进一步梳理,该分行党委为刁李庄村制定了更加详细的帮扶计划:一是加大技术扶贫,巩固增收创收基础。由帮扶队全力协调,争取市县招工、用工、技术培训,在原有外出打工的人数基础上,为在家的贫困户争取更多的打工和技术培训机会,努力营造“有能力就有工作、有技术就有收入、肯干就能脱贫”的自力更生、积极脱贫的新风气。二是扩大特色养殖、特色种规模,壮大脱贫基础。在村里原有的种植、养殖基础上,鼓励更多的贫困户开展特色种植、养殖,并由帮扶队协调市县技术部门,为种植户、养殖户提供专业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支持,让贫困户不出村也能增加收入,实现年底脱贫。三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全村脱贫。由帮扶队积极争取上级的扶贫项目和资金,改变刁李庄村浇地难的问题,解决农业耕地生产的瓶颈。确保粮食生产增产增收,为全村脱贫提供安全保障。四是专项帮扶,帮助特困户脱贫。针对刁李庄村现有特困户的家庭状况,由帮扶队量体裁衣,开展专项帮扶,并协调残联、卫计委,为大病、残疾的贫困户提供专业的技术培训和医疗关爱,做到低保托底,争取脱贫。

0504-2

  该行负责人探望贫困户

  有了详尽的扶贫计划,该分行帮扶队迅速投入的工作中,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广大群众一道,开始为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很快,刁李庄村新建标准化卫生室建成并投入使用了,邀请的市第四人民医院专家来村里义诊了,新打的7眼农田灌溉机井开始使用了,投资28万元的4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了,工行焦作分行老中青慰问团在六一给村里的小学生送字典和图书来了,贫困户杨秀娥家的院子地面也硬化了,五户贫困户每户3万元的扶贫贷款发放到位了,争取资金8万元新打一口吃水井也流出清凉的甘泉了……而更让群众高兴的是,工行焦作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马世良也多次来到刁李庄村,走地头、看工地、访贫困、搞座谈,仿佛要把村里的一草一木都记在心中。

  扩大金融扶贫格局

  2018年,面对日新月异的村容村貌,看着蓬勃发展的村里经济,刁李庄村两位班子成员和全体村民都打心眼里乐开了花。而工行焦作分行的扶贫工作依然没有停歇,村内道路美化拓宽改造工程又上马了。

  不仅仅是刁李庄村,随着全国扶贫工作的日渐深入,工行焦作分行也在省分行的领导下,开始进一步拓宽自己的金融扶贫大格局,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创新融资方案、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按照商业可持续、开发式扶贫和精准化脱贫的原则,将金融扶贫与全行经营转型相结合,在更大范围内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同时,该分行相关部门也开始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不同层面助力全行扶贫工作。该分行公司金融客户中心从一般法人客户金融扶贫系统推动、营销拓展和产品创新入手,逐步梳理、整合、研发、落实适用于金融扶贫领域的“三农”等经营主体的信贷产品(方案)、政策和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和模式;小微金融业务中心从小微客户金融扶贫系统推动、营销拓展和产品创新入手,逐步梳理、整合研发、落实适用于金融扶贫领域的小微、个人等经营主体的信贷产品(方案)、政策和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和模式;个人信贷业务中心从个人领域金融扶贫系统推动、营销拓展和产品创新入手,逐步会同银行卡中心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梳理、整合、研发、落实适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安置、消费等融资需求的信贷产品、政策和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和模式;网络金融部从推广互联网精准扶贫新模式,充分利用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帮助将贫困地区将优质企业、优质产品和特色资源推向市场。

  工行焦作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马世良说:“焦作工行与贫困群众永远心连心!”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