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燕:清收“女状元”

2018年05月04日19:28

来源:大河网

  果敢、干练,做起事来雷厉风行,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透着一分沉着、自信和睿智。

  她,就是焦作中旅银行资产保全部总经理李燕,一位钢牙啃硬骨、清收打胜仗的金融女将。

  自2014年进入焦作中旅银行,李燕就担任该行资产保全部总经理,负责全行的不良贷款清收工作。

  熟悉银行业务的人都知道,清收不良资产是银行较为艰难的一项任务。然而,李燕怀着对焦作中旅银行事业无限的热爱,巾帼不让须眉,带领部门全体人员知难而进,出色地完成了银行下达的任务,为该行创收增益贡献自己的力量。

  进入焦作中旅银行4年来,李燕按照行里的要求建立了“大保全”新型清收管理模式,从支行抽调专人,组建、打造专业的清收团队,向不良资产“亮剑”。同时,组织开展银行内部竞标活动,调动全行职工清收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该行不良资产清收的能动性。

  2015年起,李燕带领团队对全行诉讼案件进行了整体摸排,对诉讼案件进展进行了重新梳理,尤其是对一些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案件,寻找解决办法。

  焦作市一家药厂改制后被另一家公司整体收购。2008年,这家药厂在该行所贷的9200万元借款不仅是信用贷款,且几经易手。按该行与其签订的借款合同期限,早已超出诉讼时效,而且相关证据材料缺失,诉讼风险极大。李燕接手这项工作后,立即与律师对接,多方查找证据,迅速调查该公司的资产状况、银行借款状况、抵押土地状况等,并多次往返孟州,与企业交涉。最终,凭借2010年这家药企为该行出具一份承诺书中的约定,李燕边谈边诉,不仅取得了胜诉判决,也有了抓手,进而迫使企业为了自身长期发展,对该行9200万元的债权给予了确认,随后与该行达成了逐年还款协议。至此,遗留7年之久的不良资产案件在李燕的指挥作战下得到了圆满解决,成功收回了1000万元,并且使该行9200万元的债权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当前,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加大,清收任务变得异常艰巨。

  对案情复杂、房产存在纠纷、未来处置变现困难的房产,李燕积极拓宽清收途径,借鉴同业先进经验,积极采用债权转让的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不良资产请收效率。

  为了实现“向不良资产要效益”的目标,李燕对该行不良资产进行了逐户的梳理排查,从自身经营现状和抵押担保等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制订了“一户一策”的清收方案。同时,她牵头制定了不良资产清收工作的相关制度,填补了焦作中旅银行不良资产清收工作的制度漏洞。

  有付出就有收获。2017年,李燕带领团队实现不良贷款现金清收32280万元,超额完成了清收任务。( 朱传胜)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