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与兴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全面加入“银银平台”

2018年05月04日2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5月4日,在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大厦,隆重举行了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与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哲,兴业银行总行副行长孙雄鹏,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健等领导出席仪式。

IMG_3272

  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全面加入“银银平台”,未来,双方将重点在资金运营、财富管理、国际结算、培训交流、研究咨询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有效整合资源,共同打造一流金融企业,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支持河南省三农建设、乡村振兴,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哲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农信社与兴业银行业务互补性强,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今天,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快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顺应银行业发展趋势、推进金融业改革的重要举措。

  目前,河南省农信社资产总额1.6万亿元,负债总额1.49万亿元,存款余额1.28万亿元,贷款余额7098亿元,营业网点5327个,在岗员工6万余人,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为20.70%和16.34%,各项指标均位居河南省金融机构首位,是河南省唯一一家资产、负债、存款均超万亿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通过“银银平台”推动各类型金融机构共赢发展

  2005年,兴业银行通过打造银银平台,开启与中小银行“共建、共有、共享、共赢”的发展之路,让现代化金融服务扩展到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填补金融服务盲区。经过十三年持之以恒的建设和创新,不断推动中小金融机构间资源共享、互利共赢,补齐农村金融服务短板,增加农村金融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三农”金融需求,切实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实,差异化践行普惠金融。

  2015年,兴业银行银银平台启动“一朵金融服务云+支付结算、财富管理、资产交易三大业务平台”的战略蓝图,同时提出打造银银平台国际版的规划。根据规划,新版银银平台更加突出综合化服务,兴业银行将整合集团资源,进一步丰富与中小银行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资金运用、投资银行、资本补充等领域合作的产品线和服务线。同时,更加突出交易化,将银银平台打造成金融资产交易流转平台。

  兴业银行总行副行长孙雄鹏在致辞中说,兴业银行一直是同业合作的倡导者和实践者,通过“银银平台”推动各类型金融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发展。截至目前,银银平台合作法人机构达1350家,联网上线1043家;2017年全年结算量突破4万亿元,面向中小金融机构及其终端客户销售财富产品2万亿;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钱大掌柜目前注册用户已突破1000万。

  在双方合作内容方面,孙雄鹏表示,双方依托“财富云”加强财富管理业务合作,将兴业银行已经搭建的财富管理生态圈,与联社网银、手机银行以及柜面网点等各渠道对接,帮助联社构建强大财富管理体系和互联网金融入口,更好地满足“三农”金融需求,有效应对资管新规后净值化转型的需要。积极拓展支付结算方面的业务合作,银银平台通过柜面代理结算、代理接入网联、人民币跨境支付、移动支付、跨行代收付等多样化产品建立起线上、线下支付结算网络,我们希望与河南省联社共享,提供更多层次的支付结算服务。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可为河南省联社提供资产配置和资金运用服务,除了机构理财、委托投资方面,“机构投资交易平台”还提供了机构基金、资产证券化、信用债、同业存单等多样化产品的线上信息展示及全流程交易。

  在数字金融方面,兴业银行在信息科技治理与咨询规划、远程灾难备份等专业化领域可与联社开展合作。另外,可发挥兴业银行金融服务集团优势,为联社提供综合化、多元化金融服务。(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