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贷市场竞争激烈 一辆车竟然能再贷第二次款

2018年05月07日09:21

来源:人民网

  已做了抵押贷款的车,还能再贷款?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近日遇上了一件怪事。但是业内人士却表示,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当前车贷市场竞争激烈,部分不规范的操作也随着行业发展滋生,“车辆二押”就是其中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陈小姐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由于资金周转需要,抵押了自己的车贷款了20万元,没想到过了几天,又有另一家公司打电话给她,说她的车还能再抵押贷款8万元,不过要把车扣下来。

  陈小姐对这种贷款模式很不解:“我的车竟然还能再贷款第二次?如果最后还不了钱,这车到底是属于谁的呢?”

  汽车“二押”的现象并不少见,甚至被行内人士称为“毒瘤”。近日信息时报主办的广州首届互联网金融合规发展研讨沙龙上,车贷“二押”问题引发热议。

  “一辆20万元的新车,操作得好,可重复抵押四五次,可贷款到四五十万元。”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徐北在沙龙上透露。

  通常情况下,汽车二押过程中,借款人一般是知情的,有获得更高贷款额度的需求。出现“二押车”有两种情况:其一是平台自身业务操作不够规范,为了扩大业务量,明知借款人已经将车辆质押给A公司的情况下,B公司再次接受其二次抵押;另一种情况是,因为不同公司的审核流程有时间差,导致二押的现象存在。例如,某客户通过经销商贷款购车,经销商却在相隔时间较短的情况下,先后在两家公司办理抵押贷款,两家公司都可能查不到借款人的抵押信息,出现两家公司都审核通过的情况。

  “二押”致恶性抢车事件频发

  小小金融CEO刘小峰表示,在网贷限额令出台之后,不少网贷平台涌向小额分散、符合监管且市场潜力巨大的车贷市场,使得车贷竞争激烈。在考核压力下,车贷平台资产端团队降低风控标准的可能性也就提高,甚至会出现明知车辆已经押证,仍以押车向车主发放贷款。一旦车主还款逾期,多家车贷平台将陷入抵押物即车辆的处置纠纷,甚至出现抢车的现象,让借款人、其他平台、担保公司和银行陷入多方纠纷漩涡。

  徐北也告诉记者,在车贷领域,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则,物权可以对抗抵押权的,也就是说,都是债权人,车在谁手上,谁就有权处置,所以延伸很多社会问题,经常发生恶性抢车事件。

  广州市普惠金融协会常务秘书长肖清源则指出,汽车抵押消费贷款平台带来极大的坏账压力,而最终伤害的是投资人。

  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年来一些非法车贷担保公司,故意设置各种陷阱、采取各种手段促使客户违约,然后再以客户违约为借口强行收走车辆,并编造各种理由及费用清单向客户索要钱财、强拿硬要。更有甚者如一些职业收车人员专门向车贷担保公司购买违约客户的资料,然后大肆进行非法收车活动,对贷款购车客户实施敲诈勒索。

  车贷二押问题已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据了解,广州、深圳、上海、河南等地监管正在严查车辆二押贷款。( 文/ 记者林晓丽)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