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最高超70%!河南上市企业最挣钱行业原来是它

2018年05月07日10:32

来源:大河网

  豫股哪个行业最赚钱?销售毛利率排名前五的河南上市公司中,医疗保健行业占了四席。当下,随着国民消费的转型升级,发展大健康上升至更高的战略层面,庞大的人口基数及快速增长的经济背景下,医疗保健行业发展也充满无限可能。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黄鑫

  曾经有位企业家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如今在各大企业追寻新风口的同时,传统医疗保健行业却犹如“风口上的猪”再次进入到了人们的视野。

  生物医药行业毛利最高,羚锐制药领跑豫股

  销售毛利率是反映公司产品竞争力和获利潜力的最直接经营指标,也是企业产品销售的初始获利能力体现,是企业净利润的起点。

  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A股上市公司毛利率排名前四的均与生物、医疗行业相关。其中,羚锐制药以73.12%的毛利率领跑豫股。

  数据来源:Wind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二孩放开等产生的市场需求,作为羚锐制药主要营收来源的贴膏剂,销量不断增长,为其毛利率持续增长打下了基础。

  上榜的其他几家医疗保健企业,表现亦是不俗,其中普莱柯销售毛利率达到了68.33%,安图生物为67.49%,华兰生物为62.42%,均超过了60%。排名第五的思维列控,在一众医疗保健企业中显得有些另类,主要从事列车安全监控、监测系统研发、设计和生产。

  如果说销售毛利率的计算和比较有些简单粗暴,那么总资产净利率更能全面的衡量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总资产净利率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净利润和资产平均总额的比率,数值越高,说明企业利用全部资产的获利能力越强。

  在河南省78家上市公司中,总资产净利率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安图生物、双汇发展、森霸传感、华兰生物和辅仁药业,医疗保健企业又“霸占”了三个位置。

  数据来源:Wind

  其中,安图生物的总资产净利率最高,为22.44%,其销售毛利率高达67.49%。华兰生物和辅仁药业的总资产净利率分别为16.29%和13.91%。

  业绩表现不俗,华兰生物净利润超8亿

  从净利润来看,医药保健类豫股业绩表现也是不俗。

  数据显示,华兰生物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3.68亿元,较上年增长22.41%;全年净利润8.21亿元,同比增长5.19%。其中,华兰生物四季度单季度实现收入7.2亿,同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16.6%。

  单位:元

  华兰生物是从事血液制品和先进疫苗研发和生产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其2017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业绩回暖,主要系疫苗进入销售期且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血制品单季度业绩回暖所致。

  安图生物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42.8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9680.61万元,同比增长 27.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23.59%。

  作为河南医药领域的“老兵”,2017年度辅仁药业实现营业收入57.99亿元,较上年增长15.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2亿元,较上年增长12.23%。

  辅仁药业称其业绩上升主要原因为公司加大营销力度及改进促销措施所致。此外公司加大对终端市场的开拓力度,议价能力逐步增强,毛利率稳中有升。

  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医疗保健行业有“钱景”

  豫股医疗保健行业不仅衡量盈利能力的指标“华丽”,业绩也表现不俗,“钱景”来自哪里?

  就以安图生物所在的体外诊断行业来说,该行业是保证人类健康的医疗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其中存在着大量商机。

  从市场规模来看,近年来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增长稳定,2016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包括仪器与试剂)规模已达602亿美元,2016年至2021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 5.5%左右,到 2021年末达到约787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不断增加的慢性病、传染病人数,以及体外诊断检测技术的提高是未来驱动体外诊断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

  从产品细分来看,目前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包括仪器与试剂)主要由临床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微生物检测、血液学检测等部分构成,免疫类产品在2016年全球IVD市场规模中占比25%至27%。

  从地区分布来看,由于发达国家市场已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成熟阶段,其增长已呈现放缓态势,如北美市场未来年增长幅度预计在4.9%左右。

  而体外诊断作为新兴产业在发展中国家呈现出基数小、增速高的特点,预计以中国、印度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增速将会保持在10%~15%左右,其中中国体外诊断市场2013—2018年年复合增长率达15%。

  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若干年内中国体外诊断市场仍将持续处在 20%左右的快速增长期”。中国在庞大的人口基数及快速增长的经济背景下,不仅仅是体外诊断行业,整个医疗保健行业都将充满“钱景”。(大河客户端·大河财立方

  )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