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挂牌满月 “三大重任”完成得如何?

2018年05月08日10:31

来源:中新经纬

  银保监会挂牌已满月,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银保监会都做了哪些工作?在行业监管、对外开放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银保监会有哪些新举措?

  4月8日,正式挂牌当天,银保监会发文称,将切实找准监管定位,明确监管目标,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引导银行保险业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监管力度不减 一个月内发布罚单246张

  

资料图:银保监会。中新经纬张义华 摄

  银保监会成立后,发布的首份文件指向融资杠杆。4月2日,银保监会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四项配套制度,要求融资担保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并明确ABS、债券等担保业务的风险权重。有分析认为,该文件间接确认银保监会将成为融资担保公司的直接监管部门。

  对于民间借贷,银保监会、公安部等四部门5月4日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未经有权机关依法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立从事或者主要从事发放贷款业务的机构或以发放贷款为日常业务活动,并划定四条监管“红线”。

  同样是5月4日,银保监会还发布《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针对商业银行授信中存在的风险过度集中问题,对非同业单一客户、非同业关联客户和同业客户提出三类监管指标,并要求商业银行于2018年12月31日前达到要求。

  保险业务方面,银保监会5月4日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自查整改、监管核查和监管处理三阶段来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同时还圈定违规开发、设计异化、损害消费者利益和开发“奇葩”产品四大清理重点。

  此外,银保监会还在5月3日发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关联交易监管,防范不正当利益输送的风险。

  除了完善监管制度,银保监会还通过惩处违规机构实现从严监管。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截至发稿,4月份以来银保监会及下属机构共发布罚单301张,包括 4月9日挂牌以来发布罚单246张。其中,5月4日,因涉理财、贷款等违规,银保监系统对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共计罚没1.83亿元。

  扩大外资银行保险机构业务范围  

  

资料图:花旗银行。中新经纬王培文 摄

  4月27日,银保监会发文称,将扩大外资机构业务范围,全面取消外资银行申请人民币业务需满足开业1年的等待期要求,允许外国银行分行从事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业务等。

  银保监会表示,将降低外国银行分行吸收单笔人民币定期零售存款的门槛至50万元,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同时将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对外国银行境内分行实施合并考核,调整外国银行分行营运资金管理要求。

  为确保开放措施及早落地,银保监会表示,正在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建设,近期将发布《关于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市场准入相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的通知》,同时修改多部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相关条款,落实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开放措施。

  力争年底前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  

  

资料图 中新经纬张义华 摄

  对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如何缓解,在5月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要努力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资金成本、尽可能限制和取消其他各种收费、尽可能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权重。

  据王兆星透露,银保监会正研究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进行单独的监测考核,初步考虑要以市场利率为基础,考核的资金成本以名义利率扣除通货膨胀率后的实际利率为准。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当前小微企业在银行的贷款利率已得到合理控制,但还有下降的空间。银保监会将力争在年底之前,使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现有基础上再有明显下降,带动整个社会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中新经纬APP)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