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领域 成互联网巨头主要投资标的

2018年05月08日16:49

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优必选公布获8.2亿美元C轮融资,全球AI初创公司的单轮融资额再次被中国公司刷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至今,人工智能落地应用第一梯队的自动驾驶、医疗、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明星企业成为BAT(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百度、阿里、腾讯)新的主要投资标的,其中智能语音市场、自动驾驶和AI+医疗三大领域PK最为激烈。

  三大领域PK,谁能拔得头筹?

  哪些AI垂直领域最被互联网巨头们关注,谁能拔得头筹?记者梳理发现,智能语音市场已成BAT争夺最激烈的“战场”。

  目前,百度有DuerOS平台,阿里有AliGenie,腾讯至少有两个:腾讯云小微和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的叮当。三巨头都渴望通过智能语音助手,在系统级层面开源,承载更多的服务和硬件合作伙伴,链接起更多的终端,为实现“万物互联”场景,建立新的生态平台。

  此外,BAT三家悉数入局自动驾驶。在这方面,入局最早的百度,和阿里、腾讯早已不在同一个发展阶段。由于汽车产业正处于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窗口期,除了投资整车和相关技术外,BAT在各自自动驾驶“圈地”中,还囊括了智能后视镜、车载盒子等各智能硬件产品。

  在AI+医疗领域,最早抢滩的是百度。最初百度的医疗布局主要集中在医疗信息搜索,进而扩展到挂号预约等服务、在线问诊、送药电商等。去年2月,百度正式宣布将医疗业务的重点布局在人工智能领域,原百度医疗事业部业务关停。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百度将会利用人工智能,继续参与医疗领域。比如智能挂号、智能诊疗、收集基因数据、制药研发等。

  2017年3月底,阿里ET医疗大脑首次亮相,不过其技术并非都出自阿里内部,而是聚集了不少合作伙伴一起提供服务,比如做皮肤检测的宜远智能、分析病历的惠每医疗等。目前的阿里云ET医疗大脑,能够提供影像智能诊断、智能病。

  在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中,腾讯就以医疗影像平台“觅影”入选。腾讯觅影发布于2017年8月,最先推出的是早期食管癌筛查。后来,觅影又相继推出早期肺癌筛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筛查、乳腺癌早期筛查等医疗影像技术,还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推出了AI辅助诊疗、病案智能化管理产品。推出至今不到半年,腾讯觅影已经有了西门子医疗、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深圳市南山人民医院、中山医院等十几家合作伙伴。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分析师认为,人工智能毕竟还未成熟,有很多不确定性。至少在目前,都处于只有投入,没有营收的阶段。BAT对于AI领域的投资,更偏向于其技术具有实际商业价值的公司,三家企业都在保留自己优势领域的基础上,围绕业务做补充完善或防御型投资。

  三巨头

  做了哪些投资?

  腾讯:截至去年12月,腾讯在医疗领域投资的企业已经超过30家,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不过,与其在泛文娱、游戏、视频、零售等领域“大手笔”相比,腾讯在 AI 上的投资低调许多。今年第一季度,腾讯重点选择了两大传统领域——医疗和机器人。腾讯在AI+医疗领域投资了Atomwise和晶泰科技。而在机器人方面,腾讯则投资了多家相关企业。除了投资以外,腾讯还建立了助力AI创业者和创业项目的腾讯AI加速器,在腾讯AI加速器25个入选项目中,和机器人相关的项目就有10个。

  阿里:对基础架构和通用技术投入最多,语音、视觉、机器人、芯片等重要的方向均布局频繁,并且不断加强“人工智能+行业”的应用层的投资。到目前为止,通过企业收编,阿里巴巴已实现涵盖从硬件、解决方案到产品的全覆盖,光是AI芯片领域,阿里系已累计投资5家公司,包括中天微、寒武纪、深鉴科技、Barefoot Network、Kneron等知名企业,芯片战略布局已初具规模。同时,阿里还实现了AI应用场景全覆盖。另一方面,阿里收编的人工智能企业人才,也将助力阿里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

  百度:宣布“all in AI”的百度,2017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收购项目主要是图像处理、语音识别、无人驾驶、大数据、智能硬件设备制造等。百度曾表示在2018年至少投资10个以上的AI创业公司。在今年的第一季度里,百度除了扩大一直作为重点布局的智能硬件领域投资板块外,加大了对医疗、金融、汽车等属于人工智能落地领域第一梯队的投资。

  相关数据

  日前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高科技企业优必选宣布获腾讯领投8.2亿美元C轮融资。此举也刷新AI领域单轮融资纪录,上个月,同样来自中国的商汤科技完成了最近一轮6亿美元融资。此外,Crunchbase数据显示,2017年,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一级市场上共进行了103笔投资,为全球之最。

  公开资料还显示,截至2017年底,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规模已达到1800亿元,平均每笔接近6亿元。伴随人工智能的热度蔓延,除却私募股权基金之外,产业资本也愈发活跃,百度、腾讯、阿里、高通等旗下的投资机构多次高额投入AI明星企业,其中以拥有海量数据的BAT(百度、阿里、腾讯)为最。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