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时间临近 P2P网贷各项数据“缩水”

2018年05月08日16:48

来源:经济日报

  备案时间临近——

  P2P网贷各项数据“缩水”

  网贷之家日前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77家,相比3月底减少了6家。据不完全统计,4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43家,其中问题平台14家,停业平台29家。4月份,新发现停业及问题平台16家。此外,有4家平台在4月份重新恢复发标。截至2018年4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4237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114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两个月一致,4月份仍无新上线平台,可见在监管趋紧的形势下,各路资金对于新成立平台均保持谨慎态度。

  不仅如此,在成交量方面,2018年4月份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730.95亿元,环比3月下降9.64%,同比下降了23.04%。“本月行业成交量出现下降,或与两个原因有关。”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表示,一是受资管新规、备案延期等政策因素影响;二是部分平台为加快合规进度,收缩了自身业务规模。

  同样,在贷款余额方面,截至2018年4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2975.88亿元,仅环比增加了0.59%,增速进一步放缓。“主要是因为随着备案时间临近,部分平台需要尽快消化其违规业务存量,导致贷款余额增速小幅下降。”陈晓俊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五一”小长假前夕,央行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明确了资产管理业务的定义,即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提供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开鑫金服高级战略顾问凌冲表示,这其中的关键词是“受托投资”。比如,定位为网络信息中介的网贷平台,仅承担提供信息、撮合工作,不介入资金,故不在资管之列。

  与此同时,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在互联网资产管理层面,《指导意见》针对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智能投顾等业务,明确了其依然需要取得相应牌照,取得投资顾问资质的机构在具备相应技术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投资顾问业务,非金融机构不得借助智能投资顾问超范围经营或变相开展资管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监管的态度非常明晰,金融牌照把金融和科技的界线划分得非常清楚。“这实际上就是要求网贷行业也必须经许可开展业务,回归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风控成本,有效支持实体的本质。”凌冲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