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撤店消息频出 无人货架火了半年就遇冷?

2018年05月09日16:22

来源:南方日报

  被传融资遭搁浅,工资发不出,点位被收编,大量裁员……近期,无人货架行业传出各种负面消息。日前,果小美又因一则“将退出无人货架行业”的消息,引发业界关注。不过,果小美随后辟谣称这则“通知”并非出自官方之手。业内人士认为,资本从最初的狂热布局到如今收紧钱袋,即便对果小美、猩便利这种头部企业也持谨慎态度,无人货架未来的结局有两种可能:倒闭或者被整合。

  果小美回应称“倒闭”消息不实

  公开资料显示,果小美成立于2017年6月,先后获得IDG、蓝驰创投等多家知名机构累计超5亿元投资。2017年9月,果小美与智能零售货柜番茄便利战略合并,成为无人货架领域的头部企业。

  5月4日,社交平台上传出一张标题为“重大通知”的图片,该通知内容为:“对不起,我们以后没法陪伴大家了。无人货架上零食免费送给大家吃,货架任由企业处理。”

  从上述通知的内容来看,由原阿里聚划算总经理阎利珉创办的“果小美”无人货架项目已然搁浅。此外,在4月28日,另一无人货架品牌负责人也曾发出一张对话截屏,其中有人有爆料:“果小美倒闭了,东西都不打算回收了。”

  5月4日下午,果小美发布官方声明称,网上流传的所谓“重要通知”并不是果小美官方所为,也不是果小美员工所为,目前公司业务发展一切照常,阶段性计划完成,正进行战略转型,探索由“自营的重模式”升级为“与第三方联合运营以及区域合伙人制的轻模式”。下一阶段将主攻云端电商以及现有货架精细化运营,并且坚定看好办公室零售场景。据了解,从今年初开始,果小美已经在试水拼团电商业务,以办公室零售场景为核心的熟人拼团电商业务为主。

  事实上,关于果小美放弃无人货架业务的传闻由来已久。此前有消息称,果小美、猩便利大量裁员,员工开始大幅被降薪,果小美的市场由59个城市缩减至15个主要城市。对此,果小美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澄清果小美没有倒闭,会不断探索办公室零售的运营模式,并且透露了一组数据:目前果小美服务企业超8万家,业务覆盖全国59个城市,货架终端数量近10万,日均交易额已超百万元。

  但果小美倒闭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已经有部分用户感觉到果小美业务滞后,记者于5月4日下午多次拨打果小美客服热线,无论是入驻咨询,还是业务介绍、投诉建议,都显示当前线路繁忙,无法接通。

  盈利模式不清是遇冷根本原因

  进入2018年,无人货架行业坏消息频传,猩便利、便利蜂、GOGO小超纷纷曝出裁员、撤点、停运。与此同时,无人货架行业乱象频出。果小美被传倒闭的“重要通知”在网上热传只是冰山一角。

  5月4日,“小e微店”发布郑重说明,强烈谴责每日优鲜旗下的无人货架公司“便利购”恶意竞争,干扰行业正常经营秩序。据悉,小e微店和每日优鲜之间的“口水战”进行了将近1周。首先是4月25日,每日优鲜便利购员工冒充小e微店员工,盗取对方货架和物品,放入自己的办公室中,事发地点位于天津金融中心。随后,每日优鲜便利购CEO李漾和小e微店CEO荣光进行了沟通,并致歉。

  5月3日,小e微店发声明称,每日优鲜便利购员工无故搬走小e微店货架和物品问题并不是个案,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要求每日优鲜便利购不要向小e微店道歉,而是向行业道歉。随后,每日优鲜便利购发声明称,每日优鲜便利购之所以移动小e微店无人货架、物品,是应企业要求,并且企业出具了该写字楼物业加盖公章的《大件物品迁出申请单》。

  企业之间或明或暗的对掐,背后反映出无人货架在狂奔之后留下的一地鸡毛。有业内人士曾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多家无人货架公司将在今年倒闭,基本在按剧本上演。大头都熬不住了,因为这不合商业逻辑。”

  “无人货架的核心更接近消费者的一个高频消费场景,如果仅是通过无人货架卖货赚钱,实际上根本算不上一门生意。”考拉先生创始人王嘉萌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无人货架品牌都开始转型:果小美现在全部精力都放在下一阶段的云端电商,发展拼团业务;便利蜂正在逐步将无人货架升级成智能货柜,以改善倒损问题;猩便利在部分网点上线了早餐预定服务;小e微店则在试水海南农特产品的线上订购、产地直发服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主打“懒人经济”的无人货架是一门生意,但这一新兴的零售业态做不大,即便是头部玩家的业务规模也极为有限,无法成为独当一面的零售独角兽。同时,无人货架很容易被商超、便利店替代,“千架千面”下用户忠诚度到底有多高仍是未知数。而盈利模式不清晰才是无人货架遇冷的根本原因,快消品利润微薄、短期内难以降低综合运营成本,促使资本从最初的狂热布局到如今收紧钱袋,即便对果小美、猩便利这种头部玩家也持谨慎态度,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无人货架最终结局可能有两种:要么被整合,成为阿里、京东、苏宁等巨头零售版图的一环,即作为商超、便利店的补充;要么黯然离场,逐渐走向倒闭。

 相关链接

开放式货架被迫“智能化” 无人货架终被现实打败?

https://news.dahe.cn/2018/01-23/260132.html

TalkingData发布无人货架白皮书:得供应链者得天下

https://news.dahe.cn/2018/01-18/257737.html

入局“无人零售”风口 苏宁无人货架进入“野蛮扩张”时代

https://xf.dahe.cn/2018/01-05/249101.html

无人货架成资本眼中“香饽饽”:是虚火还是刚需?

https://news.dahe.cn/2018/01-03/246645.html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