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有家网约车给车主免平台佣金

2018年05月15日16: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9日晚上7点,郑州的易到司机张师傅将乘客送到机场后,点击完成订单时发现,这个订单比往常的收入多了近40元。

  他仔细看了项目明细,显示扣除平台佣金金额为0。张师傅很高兴,随手截了个图发到他所在的司机群里,说免佣开始了。

  张师傅只是郑州首批获得免佣资格的2万名司机之一。全国层面,易到上月初向47个城市的47万车主,开启了"免佣+阶梯返利"计划,目前已有30余座城市的车主报名获得免佣权限。

  易到免佣金

  从5月9日晚上开始,张师傅所在的好几个网约车微信群里,都格外活跃,讨论最热烈的一个话题就是易到平台免收司机佣金。

  据易到郑州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先向2万名司机开启了免佣权限。从4月上旬开始报名,2万个名额很快就满。对报名参与的司机经过一系列的严格审核后,免佣于5月9日晚间正式启动。

  易到COO王俊说,郑州并不是最先开启免佣的城市。在此之前,易到在北京、上海、武汉、南京、重庆、成都等多个重点城市,"免佣金+阶梯返利"的政策都已率先落地推行。

  事实上,平台向司机收取佣金,一直是各网约车平台赖以盈利的主要方式。据司机反馈,滴滴抽佣比例在25%左右,横空出世的美团打车号称佣金最低,抽成佣金也占到了8%。易到在此次大规模免佣之前,曾尝试过只收5%的佣金,但大多数时段的佣金都在12%左右。

  平台抽佣用以维持平台盈利,但却也给司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一位网约车司机不客气地评价说,"目前大多数的网约车平台,都变成了传统的出租车公司。司机在路上辛辛苦苦跑车,其中很大一部分却被平台拿去了,这跟传统租车公司收份子钱有什么区别?"

  "我们也认为收取佣是在打消司机的积极性。"王俊在谈及为何推出免佣政策时说,所以易到在很久之前就开始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希望能从平台内部的收益模式进行改变,从而给行业发展带来一些新的变化,探索新的出路。

  收益模式的变革

  易到董事长温晓东也在多个场合都发表过类似的观点:网约车向司机收取高比例佣金并不合理,这种收益模式需要改变。

  温晓东的另外一个身份是韬韫资本CEO,易到受乐视牵连出现"提现风波"后不久,韬韫资本进入控股易到。

  进入易到后,温晓东就对改变网约车行业现状,表现出了强烈的愿望。他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网约车是为了提高城市交通运力效率,而收取佣金的方式其实是在打击车主将汽车加入平台的积极性。

  于是,易到从砍掉自己的佣金收入着手,尝试从商业模式进行变革。

  可摆在易到面前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佣金免除了,公司收益从哪里来?毕竟更大规模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依赖25%的抽佣,也刚刚在2017年实现了收支平衡。

  王俊的解释是,易到网约车平台,将来只是出行服务的端口,通过乘客车内互动娱乐及由此带来的流量入口,通过增值服务实现盈利。另外,汽车金融、境外商务出行,都会是易到将来着重用力的方向。

  王俊说,易到的规划,随着中信银行入股正在一一变为现实。比如与中信银行"金融服务+商旅出行"的跨界合作,比如易到与中信银行推出联名信用卡等做法,双方尝试在高频次的消费场景中进行融合。

  按照易到的规划,易到要做的是转变对传统网约车仅仅是交通工具的认知,而要让每一次出行,都变为一个个具体的出行场景。

  花少钱,坐好车

  但无论怎样变革,在乘客端看来只有两个问题:乘车费用和乘车体验。

  王俊说,易到对司机推出免佣政策,以及后来的一系列动作,比安装如车载大屏、运价调整,最终都是在围绕乘客关注的这两个问题在做文章。

  易到郑州区域的相关负责人最近一直在跟乘客沟通,并大规模的发放了用车体验券,询问乘客坐车感受,收集乘客对易到的意见。

  根据乘客较为关注的常见问题,该负责人正在原本审核验车基础上,额外加强来对司机的培训和教育。

  王俊说,易到认为乘客在车内的时间,是未来几年最宝贵的资源。也是为了充分挖掘这部满分资源的价值,易到也对乘客端的价格进行了下调,让原本公司的抽成让利给乘客

  "易到这一系列的调整坚持一个大原则就是让乘客花少钱,坐好车。"王俊说。

  记者体验了易到调价后的运费,发现价格水平几乎与出租车运价持平。

  王俊表示,价格降到合理幅度后,易到接下来要做的是围绕乘客的个性化需求,来提高乘客用车体验。这里面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乘客的需求。比如,乘客是去在景区的路上,易到会提供跟景区相关的历史、特点、网友建议或者周边配套的相关信息,这些内容产品细化的到具体的出行场景之中。

  让网约车回归共享本质

  温晓东认为,网约车是共享经济的组成部分。

  为了鼓励司机将自己的汽车共享出来,在不增加城市总运力的基础上提高城市交通运力效率,易到一直在坚持双选机制。

  具体说就是乘客有权利选择司机,司机也有权利来选择是否接单。"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在给予司机尊严,尊重他们的选择,不会强迫他们做什么。保证司机在提供高质量优秀服务的情况下,给出很少的限制。"王俊说。

  王俊表示,易到作为网约车的开创者,一直在做的是改变不合理的出行方式。免佣金和运价调整等各种政策的推出,也是为了让网约车变得更合理,回归共享经济本质。(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