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共识大会受热捧 技术商用迎爆发

2018年05月16日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11日至17日的纽约“区块链周”里,最受瞩目的当属14日至16日的“区块链共识大会”。虽然近期比特币已跌破9000美元,但是本届大会依然受到热捧,参会人数倍增。

  自巴菲特本月股东大会上指出比特币毫无价值后,比特币作为迈向区块链第一步的加密货币再度成为本次峰会的热议话题。同时,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成果,区块链技术也更受关注。来自美国和欧洲的政策制定者在会上表示,在适度监管的前提下,政府鼓励区块链技术创新。

  监管者鼓励技术创新

  “区块链共识大会”由全球知名区块链媒体Coindesk于2015年发起,当年只有400人参加,而此次共有逾4000人出席。去年会议后,比特币价格从2000美元附近开始攀升,至11月举行“共识投资会议”时已高达1万美元。市场研究公司Fundstrat本月研报显示,在“共识大会”期间,比特币的价格都会上涨10%-70%。

  本次大会上近30家加密货币公司派出代表演讲,此外,德勤、纽约房地产委员会等金融和政府机构,麻省理工学院等技术研究机构,微软、IBM和推特等科技公司,雷诺日产、联邦快递公司等传统企业以及投资者也纷纷与会。与会者除了关注如何利用加密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外,政策监管无疑是世界关注的焦点。

  圣路易斯联邦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加密货币在美国创造了一种非统一货币的趋势,但相信美联储不会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因为缺乏统一的汇率将带来大问题。关于技术监管,美国众议院议员大卫·施威克特说,尽管目前美国对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监管政策尚不明晰,但政策的模棱两可对于行业发展来说可能是有益的。另外,欧洲议会议员伊娃·凯里也表示,上月22个欧盟国家共同组成欧盟委员会下属的区块链合作伙伴组织,以便为在整个欧盟范围内的单一市场上采用区块链应用创造机会。

  技术商业化进入繁荣期

  瑞信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区块链技术正处于过渡时期,真正成熟要等到2025年,但2018年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关键一年,其中,支付和贸易金融领域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将投入生产。

  实际上,目前全球主要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已加大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金融机构方面,日前汇丰完成全球首笔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融资交易;瑞银则热捧区块链技术,愿与初创公司深度合作;软银方面创建了基于区块链的系统来管理个人财务信息,系统计划于2019年问世;普华永道则入股中国区块链公司。科技公司方面,本月脸书宣布将重组成立区块链技术部门;微软则发布了Azure区块链工作平台,为开发人员运用区块链技术提供了新的应用工具;甲骨文宣布将于本月推出区块链即服务(BaaS)平台,并会在6月份发布区块链App;亚马逊也于上月推出区块链模板服务;IBM去年起就推出了首个商业应用项目IBM Blockchain;另外,社交平台推特联合创始人杰克·多尔西旗下移动支付公司Square今年推出了比特币交易功能。与此同时,中国的BAT科技巨头也纷纷发力区块链,其中2017年腾讯区块链开放平台注册企业从0家增加至超过800家;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上月表示,将尝试区块链生产及落地应用,如互助保险、食品安全溯源和房屋租赁溯源等。

  全球范围来看,目前1175家区块链创业公司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及中国等国家和地区。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报告,预计2018年全球区块链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到21亿美元,其中,美国将占到全球区块链支出的40%,西欧将成为第二大地区,中国虽位列第三,但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和区块链投资增速已超过美国,并且预期中国2016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率将达115.6%。据Coindesk2月发布的《2018年区块链行业报告》预计,至2025年,区块链的企业级应用的年营收将达到199亿美元(2016年该数据约为2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6.2%。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