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河南省分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美丽河南

2018年05月16日1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信贷发展,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美丽河南建设,在中原大地树立了负责任的国有商业大行的社会形象。

  坚持绿色信贷总体导向,明确重点支持领域。

  聚焦经济转型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领域,积极拓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修复、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据了解,该行一是重点支持轨交高铁等绿色低碳交通项目,累计给予综合授信375亿元,目前贷款余额为18.94亿元。二是大力拓展生态修复领域,支持济源市王屋山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许昌三河综合治理项目等,目前贷款余额8.08亿元。三是支持工业节能环保项目,支持大唐林州热电联产等项目,目前贷款余额2.7亿元。四是拓展垃圾处理及节能环保服务,重点支持开封新区马家河污水处理、新乡中汇污泥处理、兰考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信阳污水处理等项目,同时支持固废、危险废弃物、大气污染防治等节能环保服务企业,目前贷款余额4.92亿元。五是支持资源循环利用和可再生能源项目,支持生物质能、兰炭尾气发电等项目,目前贷款余额1.91亿元。

  加快体制机制建设,完善绿色信贷服务体系。

  此外,该行积极加快体制机制建设,完善绿色信贷服务体系。据悉,该行一是体制先行,成立由省行授信部牵头,公司部、普惠部和个金部共同参与的跨部门的绿色信贷协调工作机制。二是机制保障。针对绿色信贷业务开辟绿色通道,重点绿色信贷项目和客户享受总行专项授权和专项信贷规模、省行审批快速通道,从授权、审批和规模等方面倾斜资源配置。目前绿色信贷客户专项授权额达150亿元,申领专项信贷规模近30亿元。三是团队支撑,对于重点绿色信贷客户和项目,省行授信部前进一小步,与省行公司部、投行部、经营部门共同组建项目推进小组,提前介入前期需求挖掘、方案设计和完善、创新融资模式,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升合作的深度与黏度,进一步提高绿色信贷服务水平。

  注重绿色政策传导,强化“政策入脑”。

  政策落地全靠执行,为强化绿色导向,2018年该行把绿色金融纳入绩效考核的主体指标,提升经营单位对绿色金融工作的重视程度,及时传达监管部门及总行的绿色政策要求,针对经营单位、授信审查人员、贷审会成员等进行绿色理念和政策的传导和宣讲,与授信客户逐笔签署《绿色信贷补充协议》,逐步强化相关人员的绿色金融意识。

  加大产能过剩行业的减退力度,促进节能减排。

  同时,该行继续加强“两高一剩”行业和“僵尸企业”的风险管控,提出差异化的限额管控要求,“两高一剩”行业的授信余额逐渐下降,管控成果显现。2018年1季度,钢铁、电解铝、船舶、煤化工、平板玻璃、水泥、煤炭、多晶硅等八个限额管控行业贷款132.65亿元,较年初下降7.77亿元,在公司贷款中占比16.60%,占比较年初下降1.45个百分点,其中钢铁、平板玻璃、煤化工、煤炭、电解铝分别下降0.21亿元、0.87亿元、0.15亿元、6.54亿元。

  进一步加强贷后管理,防范环境和社会风险。

  与此同时,该行高度重视贷后管理工作,持续加强对绿色信贷授信客户贷后工作的评估管理和监督检查,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对客户经营状况的影响,充分利用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银监会环境风险信息等外部信息及媒体关于环保、安全等事故的报道,加强动态分析,主动防范客户的环境和社会风险。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