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发布AI终端白皮书 将推50款AI手机

2018年05月17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7日,中国电信在北京发布《AI终端白皮书》,白皮书主要规定了AI手机的平台要求、能力级要求、应用级要求以及中国电信AI能力赋能要求。此外,中国电信联合11家厂商首批集中采购的17款AI终端也同时亮相,今年还将推出达到50部AI手机,预期销量约5000万。

  今年是是中国电信开展移动通信服务运营的第十年,发布会上中国电信表示,自从2015年,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联合广大终端厂商推出全网通标准,截至目前,全网通终端累计销量已超过9亿部,行业市场占比超过75%。

  去年,国家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将人工智能产业提升至国家战略。中国电信此次通过《AI终端白皮书》的发布,将有利于全网通终端产业实现云管端AI能力的融合。

  白皮书主要对手机终端的平台、能力、应用等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1)平台要求方面提出了硬件运算单元、深度学习框架、操作系统等要求;

  (2)能力要求方面提出了人脸识别、语音助手、场景识别与系统优化等功能、性能要求;

  比如在人脸识别上规定3D人脸解锁时间不多于200ms,误识率不高于0.0001%,拒识率不高于2%;在安静环境下(不高于40dB),预置唤醒词(带声纹)识别率不低于90%,语音转文本准确率不低于92%,语义识别准确率不低于90%等等。

  (3)应用要求方面定义了美颜、背景虚化、照片分类、AR视频、翻译等AI应用体验需求。

  比如在美颜方面,终端应支持不少于200个人脸特征点的美颜算法;语音翻译时延不高于1s等等。

  此外,中国电信为赋能终端产业发展将推出AI服务应用,白皮书定义了智能码号安全、统一账号、小翼管家、智能云、智慧健康云等AI服务应用在终端上的实现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联合11家厂商首批推出17款终端,未来将推出50部AI手机,销量预期将达到5000万台。而中国电信旗下天翼电信终端有限公司还将与与海信、百合、广信、小辣椒四家厂商深度合作集采四款千元AI手机。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