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青工确定“对的人”只需7天

2018年05月18日16:46

来源:大河网

  恋爱要谈多久?有人说三个月是最合适的考察期,有人说一年才能真正互相了解,也有人说要三年才能确定。那么,如果我说电网人确定那个对的人只需要七天,你相信吗?

  他叫李昶,是河南省开封市500千伏祥符变电站的一名值班员。2013年11月,变电站迎来了一项大工程——220千伏母线更换,工期一周。而他的七天爱情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第一天:他给她一张小纸条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周边几座变电站的运维人员分组来到祥符变电站驻站“支援”。

  值长李昶是一个标准的“工科男”,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看着支援队伍里刚刚入职的王平,李昶心里不禁担心:这次工程的任务量可不小,这么多现场操作,她能保证每个环节不出问题吗?

  这晚,值夜班的李昶处理了一起线路保护信号异常缺陷,这个问题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想起第二天要接替值班的“新兵”王平,李昶将夜间发现并处理完毕的缺陷情况写在便签纸上,提醒她注意。

  第二天:她想起纸条有些感激

  嘀嘀嘀……急促的异常信号声打断了清晨的一片寂静。王平连忙拿出站内交流回路图,一边查找缺陷原因,一边向李昶报告:“有异常信号,初步判断和昨夜的缺陷原因一样,我现在去现场检查……”

  “我马上过来,随时汇报现场情况!”刚刚躺下不到一个小时的李昶,又起身赶往现场。

  李昶对空气开关进行复位,异常信号随即消失。王平意识到李昶是放弃休息时间帮自己消缺,又想起他留的那张“小纸条”,不禁对这个和自己年龄相仿的“老师傅”多了几分感激和佩服。

  第三天:她给他一张小纸条

  变电站值班是个既繁琐又枯燥的工作,偏偏又容不得半点走神。工作票办理、核对信号和保护定值以及相关工作的验收把李昶搞得焦头烂额。

  李昶刚打开生产管理系统,准备次日需要的操作票。可排列整齐的操作票赫然出现在眼前,甚至连步骤和操作的细节问题都考虑到了。“会是谁这么细心呢?”他想。

  李昶看到压在水杯下的纸条,一下子明白过来了。原来是王平啊……她看起来迷迷糊糊的,没想到还挺细心。喝上一口甜甜的蜂蜜水,疲惫顿时一扫而光,值夜班也变得轻松了不少。

  第四天: 他再给她一张小纸条

  “二次规程需要的照片我都帮你拍好了,放在我的文件夹里,记得拿来用!”——李昶

  随着工程的推进,两人的交流也越来越多。李昶渐渐发现,自己好像对这个认真又细心的女孩产生了些许好感。

  第五天:她有些埋怨……

  这天,站长安排王平去现场和保护人员一同核对信号。面对这项“新”任务,王平跃跃欲试。

  “站长,现场工作让我去吧。小王刚来,还不太熟悉站里保护屏接线情况。”李昶担心王平经验不足,便主动承担了现场任务。而王平觉得错过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心里有些埋怨李昶。

  第六天:她被感动啦!

  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连续一周的忙碌,让王平把自己的生日也忘得干干净净。李昶不知道从哪打听到她的生日,还精心准备了“生日大礼包”。

  李昶的心意打动了王平,昨天的“小矛盾”也被她抛之脑后。

  这是李昶为王平过的第一个生日,也是王平记忆最深刻的一次生日。虽然身处同样枯燥的环境,肩上有同样繁重的工作,但他们彼此的关心和照顾都温暖了对方。

  第七天:一起看电影……

  终于到了送电的日子,越是这个时候,运维人员的神经就绷得越紧。随着一道“悦耳”的合闸声,大家都长出了一口气。为了庆祝自己经历的第一次重大施工,王平邀请同事们一起去看电影,当然也包括李昶。

  这是王平和李昶相处的第七天,这七天的故事也成为了他们心中最甜蜜的记忆。王平说:“一周接触下来,我发现他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有电网小伙特有的认真和细心。最重要的是他让我感觉特别可靠,特别有安全感。那个时候,我就确定了,他就是那个对的人。”

  一年后,李昶和王平从工作现场迈入了婚姻的殿堂。两个爱岗敬业的电网青年,一对电力战线上的好搭档,相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让他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虽然有困难、有艰辛,但他们相互扶持,在顾好工作的同时,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我们结婚后一起去过国内外很多城市,但无论到了哪里,景色多美,都感觉比不上我们初次相遇的地方。”王平说,“这座变电站是我们相知、相恋、相守的地方,每一个设备都像家人一样,需要我们用心守护。”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