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黄金业务监管落实 互金行业健康发展

2018年05月21日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互联网销售与服务、化妆品、生物科学工具和服务、系统软件、航空、啤酒、白酒、软性饮料、制药、生物技术行业排名强势行业排行榜前十。其中半导体产品、计算机硬件行业上周退出前十,软性饮料、制药行业是新晋的前十者,目前分别排名第8位、第9位。

  互联网销售与服务行业近一周排名持续上升,目前排名第1位。近期,央行发布了《互联网黄金业务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意见稿》规定,黄金账户作为黄金产品的簿记系统,在互联网黄金业务中,由金融机构提供黄金账户服务,互联网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黄金账户服务。东兴证券表示,该《意见稿》的出台,明确了理财产品的发布方必须是合规的、有牌照的金融机构,明确了互联网中介平台和合格金融机构的区别,避免了金融机构在将业务互联网化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部分风险问题。个股方面,看好监管政策及各项法规逐步落实下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长期的健康发展趋势。推荐标的:恒生电子、佳都科技。

  广播与电视运营行业上周上升59位,排名第21位。上周传媒板块上涨1.36%,财通证券表示,近期《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在国内上映,首日票房破3.86亿元,带动一周票房同比增长60%,观影人次同比增长45.6%。电影市场复苏态势明显,电影行业持续看好。个股方面,重点推荐电影行业中业绩与估值较为匹配的院线标的。推荐标的:横店影视、中国电影。

  制药行业近3个月排名持续上升,目前排名第9位。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11日提出降低药价的医改蓝图(“美国患者优先”计划)。国信证券表示,特朗普版本医改对药企冲击较预期更低。该医改仍然是以加强竞争方式促进药品降价,这点与传统政策预期一致,但并未主打医保集体议价,且强调海外应该涨价,对美国制药企业冲击明显较预期低。我们更关注部分专利已过期产品目前巨大的中美价格倒挂问题,未来如果价差缩窄或消失,将带来巨大的冲击。国内部分药品大品种存在与欧美产品价格倒挂问题,预计随着一致性评价的通过,价格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因此短期内倒挂的价格差不可能扩大,因此影响有限,但中长期来看,价差消失将带来冲击。个股方面,医改热点可持续、倒逼措施快速落地,继续推荐超配医药板块。推荐标的:恒瑞医药、华海药业。

  人寿保险行业上周排名77位,较前周下降58位。5月15日凌晨,MSCI官方发布了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234只A股名单,6月1日起分两步实施。万联证券表示,MSCI指数纳入A股后,大量国际资金将流入A股,虽然前期北上资金已经逐渐布局,预计短期增量资金难以形成较大影响,但从长远看,未来资金持续流入值得期待,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起到行情催化剂作用。在经历一季度不利局面后,随着保障型产品占比逐渐提升和续期拉动效应,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增速逐渐好转,全年价值增长预期有所改善。个股方面,预计上市险企全年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推荐标的:中国人寿、中国太保。

  一个月排名持续上升行业包括:互联网销售与服务、啤酒、软性饮料、制药、商业银行、计算机存储和外围设备、其他石油设备与服务、广播与电视运营、信息科技咨询与其他服务、鞋等。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