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鸣单车破产清算 共享单车时局:各自保平安

2018年05月21日1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鑫) 一家创业企业从诞生到辉煌到死亡需要多久?小鸣单车给出的时间是1年半。而这个时间,似乎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不能算长,但是在共享单车这一行业中,生命没有长过小鸣单车的企业则大有人在。而继续在场上拼杀的企业们,还是想尽办法度过瓶颈期,各自保平安。

  小鸣单车破产清算

  据广东消委会5月19日消息,小鸣单车经营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根据《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押金未能退还的消费者是对悦骑公司享有债权的债权人,可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进行债权申报。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8年5月18日进行债权申报公告,公告明确了债权申报的期限、渠道以及程序等信息。

  作为共享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广东省消委会起诉小鸣单车这场官司从起诉到审理、判决历时了三个多月。在3月22日的审理现场,法庭上揭开的是公众最想知道的共享单车收支信息。彼时,小鸣单车的注册资金为600万左右,共收到400多万用户的押金,共计约8亿元。法庭审理时,还剩下70多万用户的押金尚未退还,但小鸣单车已经停止运营。

  从创业到辉煌到死亡,小鸣单车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而对于一些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它们的生命周期却远没有这么长。

  ofo开启车身广告

  逝者已矣,但是少了一些竞争对手的共享单车企业的日子也并不能算好过。说到底都是因为缺钱。

  今年4月,美团以27亿美金宣布收购摩拜。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卸任后不久离职摩拜。在成立的这3年多时间里,摩拜先后获得10笔融资。平均下来,每3个半月便有一轮融资完成。 但从去年6月份开始,摩拜一直未有新的融资进账。这也加速了被收购的结局。

  同样作为共享单车头部企业的ofo,其各种被收购的传闻在近半年不断,但最终都被其否认。

  5月15日,有消息称,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已拒绝了滴滴方面的潜在收购要约,并号召公司员工“战斗到底”。按照戴威的说法,ofo在未来要继续保持独立发展。

  而不靠输血的ofo最终选择了向市场低头。记者上午从ofo方面证实,其正在尝试多种商业化模式。ofo相关人士表示,这种尝试不会违背当地的法规。此前,有媒体报道称,ofo已经推出了车身商业化广告。对此,ofo表示正在探索,因为如北京在内的部分城市已经明令禁止车身广告。而记者在ofo的APP中看到,一些企业联名卡和为广告主引流型的广告已经出现在APP中。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2月初,ofo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换取了阿里巴巴17.7亿元的借款;3月中旬,ofo又宣称以股权+债权的方式,获得阿里领投、蚂蚁金服等跟投的E2-1轮8.66亿美元(约55亿元人民币)融资,其中包含了之前的借款。

  据媒体报道,ofo每月仅运维(包括维修、调度)成本就约需3到4亿元,还不算3000多名员工工资。

  头部企业悄悄恢复补贴

  不论是被收购的摩拜,还是在坚持独立的ofo,企业一边是自救,另一边则在继续补贴用户。细心的用户可能发现了,共享单车的补贴战又回来了。

  今年年初,一直在价格上打得火热的摩拜和ofo突然纷纷停止了对用户月卡的优惠。原本5元可以购买3个月的月卡,恢复到了20元/月。

  记者了解到,摩拜和ofo的价格战自2017年初开始。2018年初,价格战停止,多家媒体分析表示,双方结束盲目的价格战,收费回归理性,是需要良性竞争。同时也有可能是资金捉襟见肘。

  而近日记者登录微信摩拜小程序,虽然月卡价格仍为原本的20元/30天,但是却多了一个月卡优惠的抽奖页面,该页面从1折到原价共分10个抽奖档位。抽到即可以该折扣购买摩拜单月卡。比起抽奖,摩拜推出的“发红包赚赏金”活动似乎优惠力度更大一些。只需要将红包分享到微信群,打开红包的人骑行后就能得到金额不等的补贴。

  ofo更是推出了“拼手气抢月卡”活动,而此时距双方结束持续了一年多的价格战,还不到5个月。

  记者注意到,另一家企业——哈罗单车在各个第三方平台上的赠卡免费骑活动一直在持续。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摩拜和ofo再度开始补贴用户,哈罗单车的持续补贴原因一方面在于用户流失,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又有新的资金到位。补贴赔钱,不补贴赔用户和数据,这三个都是共享单车不可或缺的根本。共享单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摸索出一条稳定用户、自身造血的途径,也就是说还没有真正的盈利模式。ofo的车身广告或许是一种自给自足的途径,但共享单车的烧钱之路还没有看到终点。

  文/记者 张鑫 制图/廖元

  去年那些倒下的单车

  6月19日,悟空单车称:由于单车大量被盗,悟空单车从即日起停运。

  6月21日,继悟空单车后,3Vbike发布公告称:由于大量单车被盗,3Vbike共享单车从2017年6月21日起停运,没有退押金的用户,尽快申请退款。

  7月,小鸣单车用户反映押金难退问题,引发用户退押金爆发。

  8月10日,首家跑路共享单车公司——町町单车倒闭,大批用户押金、余额无法退款。

  9月,传言酷骑单车押金难退,许多消费者发现押金被冻结、清零。11月,酷骑公司停止北京公司现场退款,三部退款电话均很难打通。

  9月末,关于小蓝单车退款难的消息不胫而走。2018年1月9日,滴滴出行和小蓝单车宣布,达成单车业务托管合作,小蓝单车将托管给滴滴。


编辑:申久燕